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长期资金依次入场 中国股市升级获不竭动力

http://www.mwnews.cn  2013-09-09 10:23:34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编者按:资本市场是资本定价、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的作用日益重要。2005年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我国资本市场的规模、深度显著扩大,市场层次、结构更加丰富和合理,特别是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借助创业板市场脱颖而出。进一步解决国民经济由粗放向集约转变、由劳动力密集向科技密集转变、由靠数量累积向靠内涵提升转变、由过度依赖外需向内外需并重转变的问题,资本市场还将发挥重大历史性作用。

  长期资金依次入场 中国股市升级获不竭动力

  ■本报记者 侯捷宁

  “长期资金入市不仅能够带来较好的收益,是实现资金保值增值的有效形式,而且,长期资金入市还能带动资本市场蓬勃发展,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也是中国股市不断发展的主动力。”国信总裁助理、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何诚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保险资金、 QFII、RQFII等国内外长线资金将为A股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也将成为打造中国股市升级的不竭动力,因此,应加快长期资金入市步伐。

  近几年,在引入长期资金的问题上,各方的呼吁都很高。在今年的两会上,民建中央提交的一份《关于深化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安全健康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壮大长期投资者队伍,机构投资者占比应达到60-70%,组成部分为地方社保基金和公积金、企业年金、扩大QFII额度并发展RQFII、发展私募基金、将个人及短期资金作为有益补充。同时,证监会也明确了推进长期资金入市的三大措施,分别涉及保险资金、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

  可以看到,在监管层的力主推动下,各路资金进入股市的速度确实已经有所加快。

  在养老金入市方面,目前地方统筹的基本养老保险已经有9个省市试点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管理。去年3月,广东省首家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部分结存资金,规模为1000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称,“十二五”规划已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为了落实这项措施,有关部门酝酿将省市区管理的一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集中起来,按一定比例投资到各类金融资产。“这是一项正确的措施,我们表示支持。”他表示。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徐浩近日也表示,目前国内养老金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关系已初步形成。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均采取市场化的管理运营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基金总体运营良好,实现保值增值。未来,相关部门将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提升养老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水平,为更好地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运作实践表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离不开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也离不开养老金的积极参与。”徐浩表示。

  在引入境外长期资金方面,证监会进一步加快QFII的审批速度,同时修改QFII法规,允许更多机构申请QFII资格,并且放宽运作限制。去年12月,外汇管理局修订了外汇管理规定,允许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央行和货币当局等QFII额度上限可超过10亿美元。今年7月12日,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将QFII投资额度增加到1500亿美元,并将RQFII试点在新加坡、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

  为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去年年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分别组团赴美国和加拿大、欧洲、韩国和日本、中东地区,向境外养老金等长期投资机构介绍中国资本市场和QFII制度发展情况,鼓励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

  监管层的积极举动效果显著,QFII、RQFII入市资金增长迅猛。今年以来,新批准QFII机构22家,总数达到229家,新批准额度60.2亿美元,累计批准额度434.63亿美元。QFII资格和额度审批基本同步,今年以来QFII净汇入资金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此外,数据显示,目前,已批准37家机构RQFII资格,今年以来批准11家;批准额度1049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批准379亿元人民币。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住房公积金入市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顺利启动,证监会目前正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模式,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

  统计显示,全国住房公积金累计已经缴存了3.9万亿元,其中1万多亿元贷款贷出去,余额还有2.1万亿元。有分析人士表示,2012年累计缴存超过4万亿元,余额也在2万亿元以上。因此,如果按照30%的比例入市,有望为市场带来6000亿元左右的新鲜资金。

  何诚颖认为,长期资金入市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的运行效率。长期资金入市不仅有助于培育一批具有稳定业务来源、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有助于投资者结构的完善、市场效率的提高和资本市场的稳定。但他同时也表示,由于认识和法律上存在的障碍,以及市场功能尚不尽完备,诸如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在进入股市方面仍存顾虑。在这样的情势下,管理层应尽快通过各种渠道来推动相关法律的修改,为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市创造适宜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