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证监会鼓励好人好事好中介 利好9行业重组股和券商

http://www.mwnews.cn  2013-09-17 09:43:34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

  成都商报记者 赵笛

  面对上周五出现的权重股回调和创业板“卷土重来”,不少投资者都担心近期的蓝筹股行情将终结。不过,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布会释放出的优先股和并购重组分道审核消息似乎将给市场注入新的动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或有望延续,符合并购重组新规快速通道条件要求的重组股以及大型券商股将受益。

  随着“自贸区”概念的炒作出现分化,市场急需新的动力对行情予以支撑。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布会释放出的“优先股没有行业限制”以及“10月8日启动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便给市场注入了新的动力。

  蓝筹行情或再现

  上周五,创业板一改前几日的颓势大涨2.69%。与此同时,上证指数的跌幅达到0.86%,跷跷板效应明显。

  由于沪指出现缩量,且创业板指在30日线企稳并大幅反弹,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主板行情将告一段落,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将再次活跃。

  然而,随着证监会对推出优先股态度的明确,并表示“优先股试点不会存在行业限制,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发行优先股”。这使得“优先股概念”不局限于银行为首的金融股,范围得以扩大。

  首先,虽然“优先股没有行业限制”,但银行股仍是最有可能首先试点的行业,而优先股的首要炒作目标依旧会是银行股。

  其次,优先股的推出将利好券商。优先股的推行有助于提升企业再融资的数量,券商的投行业务自然能从中受益。

  再者,能够发优先股的上市公司必然是一些具有良好的存续经营能力和可靠成长性的企业,显然蓝筹股将成为优先股的主力军。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认为,若优先股试点发行制度短期能尽快推出,将提振以银行为主,包括金融、房地产、汽车、家电、建筑建材在内的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

  9行业重组股将受益

  哪些股票将受益于并购重组的分道审核新规,哪些公司将尝鲜快速通道?

  “进入快速通道的项目有三个构成要件,第一是公司质量要好,信息披露要合规,运作要规范,沪深证交所和证监局专门有一个系统对其评价。第二是好项目,就是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一些项目。第三是好中介,证券业协会和上市部对此也有一个评价。这三个都是好的,就会让他们进入我们的快速通道。如果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鼓励好人好事好中介。”上周五,证监会发言人在谈到并购重组分道审核时的这一个比喻给投资者指明了方向。

  “好人好事”方面,目前沪深交易所并没有公开哪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水平的评价标准”为A类,但从行业来看,有资格进入豁免/快速审核通道的企业必须属于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9个行业,交易类型属于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同时不涉及借壳上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证监会明确表示,10月8日起申报的企业才可适用分道制审核,已申报的存量企业不适用分道制审核。而另一方面,一批已经通过“股东大会审核”,本有意马上提出申报的企业有可能会推迟申报以适用分道制审核新规。

  在此情况下,已通过股东大会、尚未提交申请审核、符合产业方向的并购重组股中,包括收购大股东优质稀土资源的有研硅股(16.87, -0.21, -1.23%)(600206)、收购能通科技100%股份和融创天下100%股份等资产的紫光股份(24.79, -0.03, -0.12%)(000938)等公司有望成为首批“豁免/快速”审核重组股。

  至于“好中介”,上市公司中以券商的投行业务受此新规影响最大,虽然目前证券业协会并未披露哪些“财务顾问执业能力评价方案”为A类,不过有分析指出,从证券业协会近期发布的《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职业能力专业评价工作指引》等相关规则来看,大券商必然在其中获益,中信证券(12.65, -0.20, -1.56%)(600030)、海通证券(12.75,-0.05, -0.39%)(600837)等龙头在这其中的优势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