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美联储宣布维持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

http://www.mwnews.cn  2013-09-19 13:19:4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华盛顿9月18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8日宣布,将维持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暂时不削减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规模,美联储还需进一步观察美国经济的表现,在美国就业市场大幅改善之前,美联储将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刺激力度。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份抛出了美联储“退出”策略的初步路线图。如果经济改善如预期,美联储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削减QE3规模,并于明年年中结束QE3。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可能会选择在本月开始缩减QE3规模。

  美联储在当天结束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例会后发表声明指出,自7月份以来,美国经济延续温和增长态势,就业市场有改善迹象,但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居民消费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回暖,楼市复苏势头巩固,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但是近期美国抵押贷款利率继续上涨,美国财政政策拖累经济增长。

  声明指出,美联储在调整QE3规模之前,将进一步观察美国经济是否有持续走强的表现,美联储将维持现有每月总额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即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450亿美元中长期国债,美联储还将继续把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并把即将到期的国债展期,以压低长期利率,维持宽松的金融环境。

  美联储还宣布,为了促进充分就业和维护价格稳定,即使在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和资产购买计划停止后,仍有必要把超低利率政策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1年至2年通胀预期不超过2.5%的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超低区间。

  自金融危机以来,伯南克执掌的美联储采取了多种超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历史低位。从2008年11月宣布启动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来,美联储已经购入大量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资产。美联储从去年12月开始执行“扩大版”的QE3,每月资产购买总额达到85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