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8月北京房价同比涨19.3% 调控目标有点悬

http://www.mwnews.cn  2013-09-21 10:56: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房价涨幅收窄的趋势没能延续,8月全国房价再次迎来大幅上涨。而北京以19.3%的同比涨幅领跑全国,距离年初制定的“基本稳定”的房价控制目标渐行渐远。

  昨日(9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还显示,房价环比上涨最快的城市是上海和广州,涨幅均为1.7%;此外,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低为下降0.1%。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测算称,8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0.83%,止住了之前收窄的趋势,出现逆转扩大,70个城市新房同比上涨7.93%,相比7月份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8月主要城市销售市场表现稳定,淡季不淡,供求均有小幅回升。在目前的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房价易涨难跌。

  环比:二、三线城市上涨明显/

  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83%,涨幅相比7月份扩大0.11个百分点。今年三月份环比涨幅一路冲高至1.09%,随后逐月收窄,目前又逆势上扬,总体呈震荡上行局面。

  全国各线城市均呈现上涨态势。8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分别为1.48%、0.83%、0.75%,涨幅分别扩大0.1、0.04、0.2个百分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郑红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份房价环比涨势扩大,主要源于本月二、三线城市上涨明显,环比涨幅排名前十位中有七席被二、三线城市占据,如银川环比涨幅1.4%位居二、三线城市涨幅首位。

  目前楼市已经进入 “金九银十”,而8月房价涨幅超过7月也并不出人意料,重要原因之一是“地王”频出对楼市的影响。中指系统数据显示,1~8月,10个重点城市中除广州、深圳、武汉外住宅用地累积成交量均超过去年同期,同比涨幅最高的3个城市为杭州、北京和上海,涨幅分别为322%、306%、133%。

  土地市场的火热传导至楼市体现在对购房者心里的影响。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8月全国4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成交总面积环比增长2.7%。多城市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收紧,目前尚未影响到新房销售量。

  张大伟表示,在限购限贷的情况下,房价看涨预期仍然较大。一、二线城市日光盘迭出,部分城市虽然房价涨幅放缓,但用精装修拆分等额外的购房支出也在增加,实际上房价依旧上涨迅速。

  链家地产报告称,2012年4月以来,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连续4月收窄,在7月达到低点后,8月则出现了反弹。二手住宅也呈现同样趋势,显示“国五条”对市场的影响已经有所减弱。

  同比:一线城市依旧霸占前列

  相对于环比涨幅,同比涨势显然更快。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7.93%,相比7月份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

  8月份,70个城市中,一线城市同比涨幅依旧霸占前列,上涨最快的是北京涨幅为19.3%,比7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领跑全国。其次为广州、深圳和上海,同比涨幅均超18%;房价同比下跌城市仅有温州,跌幅继续收窄,由2.6%收窄至2.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市房价变动差异较大,涨幅较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三线城市。

  这种分化体现在数据上更为直观,8月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在18%~20%之间,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同比上涨大都在7%~10%之间,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同比平均上涨6%左右。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这种地区间的差异可能会继续加大,因为一线城市仍然面临房屋供应短缺问题,但部分小城市却面临房屋供应过剩问题。

  链家报告称,8月以来多个核心城市拍出高地价地块,显示房企对核心城市信心明显恢复,预计房企的拿地意愿将增加,一线城市以及经济较为发达的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将会更加活跃,也会对后市的价格走势产生刺激。

  目前个别二线城市也紧跟一线城市的上涨脚步,在我爱我家成都公司开业仪式上,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在近几个月整体政策环境相对稳定的前提之下,不同城市的市场供需格局差异在交易价格中得到真实的体现。

  他说,部分活跃的二线城市中,楼市整体供不应求的特征明显,多数楼盘待购客户数与待售量超过2:1,主要原因是这些城市在区域内有较高的人口聚集能力,年初各种政策细则的出台,无法短期内增加市场有效供应,虽有短期观望,但供需矛盾并未解决。

  目标:全年调控任务恐难完成

  今年只剩不足4个月时间,各地的房价控制目标面临考验,一线城市压力最大。二季度初发布的“京十九条”中称,2013年北京市房价控制目标为,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与2012年价格相比保持稳定,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但目前北京8月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已经逼近20%,显然难言稳定。

  张大伟说,一、二线城市在9月下半月再次出现“地王”的可能性依然很大,未来的房价很可能进一步走高。

  年初制定房价调控目标的时候,几乎所有重点城市都计划确保今年房价涨幅不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张大伟表示,8月有12个城市的同比涨幅超过10%,这些城市完成年度调控目标的难度都非常大。

  朱海斌表示,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新一届政府尚未对房地产市场做出任何重大的公开表态。很多地方政府似乎正在对各自的房产政策进行微调,如郑州收紧了限购政策。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郑州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的环比涨幅为1.7%,同比涨幅为12%,根据郑州市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左右。外界猜测,逼近房价控制临界点,是郑州限购从严的主要原因。

  但北京房价控制形势要比郑州严峻许多,一位不愿具名人士表示,在今年剩下的四个月时间内,如果中央政策不加码,北京没有太好的办法使本地房价迅速下降,但是今年房价普涨是全国现象,也不完全是北京的责任。

  “政府能够用的手段基本上都用了,包括限价、控制高端楼盘上市等,当然目前还不能够确定北京最终是不是只把商品房纳入统计。”这位人士说道。按照郑红玉的判断,如果9月~12月环比涨幅继续扩大,国家层面有可能下发文件,强调各项调控措施,甚至增加新的调控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