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召开 A股四大热点风生水起

http://www.mwnews.cn  2013-09-23 09:36: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赵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新华网8月27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当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京召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此消息公布后,立即引发市场对改革预期的热议。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股市有望享受到一波由改革预期带来的红利,而行情在重要会议之前也有望保持稳定。那么,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经济和股市意义何在?改革预期又将让哪些A股热点板块受益呢?

  分析师:三中全会或为经济全面改革起点/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今年11月召开之际,资本市场人士对这一会议高度关注,这一重要会议被认为是影响当前股市的最重要因素。

  那么,三中全会为何在资本市场有如此高的关注度呢?分析人士认为,一般而言,三中全会的重点会集中在研究经济改革上。

  据新华网梳理的内容显示,十二届三中全会聚焦经济体制改革;十四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五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是建设新农村;十六届三中全会的议程则涉及到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问题;十七届三中全会于2008年10月召开,公布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光大证券(9.94, 0.01, 0.10%)分析师薛俊认为,我国经济经历了三十年的高成长,但“高消耗、高增长、高失衡”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劳动力、资源能源、环保、金融等领域皆有失衡现象,因此诸多领域急需改革。他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堪比十一届三中全会,是社会和经济全面改革的起点。

  分析人士认为,在此之前,诸多领域的改革已在稳步推进。

  8月22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并将于9月底挂牌。据新华网8月26日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26日审议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的试验区内暂时停止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根据草案,在试验区内,对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暂时停止实施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济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等3部法律的有关规定。

  分析人士认为,这足以表达高层让改革继续向前推进的决心。

  重要会议前行情大概率企稳/

  值得的注意的是,在中秋节之前,市场对改革概念股已有了较为充分的炒作,这也导致节前数日,市场只要遇到一些风吹草动,就会出现调整。

  比如,9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土地改革在三中全会上或难破局,土地流转概念股随即在18日遭遇大幅下挫,股改龙头辉隆股份(10.06, 0.42, 4.36%)(002556,收盘价9.64元)跌停。而就在同一天,当市场又传IPO或在三中全会后重启,投资者心态又开始波动,沪指跌破10日线。

  “涨多了自然会调整”,一位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期,市场对改革预期非常乐观且炒作充分,然而近期一方面二级市场获利盘较多,另一方面市场传出了某些领域改革或面临阻力的信息,两方面因素叠加必然导致股市调整。该私募认为,沪指9月9日大阳线的启动位置即当时年线附近应是调整目标位,在该区域充分换手,有利于行情深化。

  该私募进一步指出,从历史行情来看有两大规律:一是IPO真正即将推出时行情会下跌,但推出后也将较快止跌;二是每逢重要会议前,市场行情都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保持稳定。因此,他预计中秋后行情或仍有调整,但幅度不会太大。

  那么,即将在11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可能掀起哪些重点领域的改革?这些改革又将对资本市场产生何种影响呢?

  热点一 “金改”深度推进

  自贸概念将续热

  在9月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成为热议话题。据中新社9月13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参加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通过最大的一个改革措施,就是正确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各自角色的区分。

  光大证券则发布研报认为,除财税改革之外,其他经济体制改革措施可能还包括如下方面。

  首先是金融体制改革,包括多层次市场建设、利率汇率改革、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等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分析人士认为,金融体制改革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就已在推动,包括温州金改以及鼓励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在内的政策均属此类。如果“金改”再次被政策予以明确并有更细致的扶持措施出炉,“金改”概念股仍有炒作空间;

  第二是国有企业改革,包括推进并购重组和反垄断的实施等。分析人士认为,从资本市场来看,证监会近期公布的将从10月8日开始实施的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将对属于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有关规定确立的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9个行业,交易类型属于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同时不涉及借壳上市的并购重组,予以“豁免/快速”审核,这应属于对企业重组整合的大力支持。

  第三是价格改革,包括电价、天然气、和水价等领域。分析人士认为,这对公用事业(1674.710, 9.51, 0.57%)类公司构成利好。

  第四是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即以上海自贸区为代表,涵盖金融、物流、教育、科技、医疗、体育等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据《证券时报》报道,就在国务院正式批准上海自贸区消息公布后的几天内,各地掀起一股加入申报自贸区的热潮。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一些具有自贸概念的相关个股或仍将接力炒作。

  热点二 老龄化受重视

  “夕阳红”或成朝阳产业

  光大证券认为,改善与保障民生是社会稳定的保障并向型消费社会转型的前提,该系列改革或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是在教育、文化领域,将引导师资资源重新配置。

  第二是进行推动就业、增加收入的改革,内容或涉及收入倍增计划和分配体制改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新华网报道,早在2010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七大已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比重中偏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偏低,居民收入倍增有很大的实现可能性。

  而今年7月,广发基金[微博]副总经理副总裁朱平表示,房地产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微妙的时候,风险越来越大,资产价格的逆转离拐点越来越近。他还表示,以股市为代表的财富可能是将来十年民间家庭最重要的财富来源。分析人士认为,若三中全会再提与收入倍增的相关议题,股市也有望迎来新的机会。

  第三是社保改革,包含养老金改革和对人口老龄化重视。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这方面的改革预期时常被市场关注和炒作。比如2012年4月3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广东千亿养老金投入股市的比例应该在20%左右,而养老金入市的最高比例将在40%。随后,股市出现连续上涨。而近日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要把服务亿万老年人“夕阳红”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近日养老概念股出现大幅上涨,主营按摩椅的桑乐金(10.780, -0.37, -3.32%)(300247,收盘价11.15元)9月13日以来甚至连续收出四个涨停。

  第四是健康改革,涵盖医保、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公立医院改革。分析人士认为,这对医药股将产生一定影响,此外食品检验检疫相关公司也将受益。

  第五是生育政策改革,光大证券认为,目前二胎政策放开的呼声较高。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生育政策适当放宽,有利于提升消费拉动经济的力度,还能培育服务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若相关政策得以明确,奶粉、婴儿医疗等概念股又将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热点三 土地改革仍被期待

  三类企业有望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2年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提出,2013年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由此,新型城镇化引起各方关注。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由中央14个部门联合起草的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将于近期提交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中央将在年底前择机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

  从资本市场反应来看,今年年初至今,土地流转概念股不时被市场炒作。就在9月初,辉隆股份(002556,收盘9.64元)还在7个交易日内拉出6个涨停。

  不过,9月16日,《中国房地产报》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土地制度改革尚难破局”的消息,让土地流转概念股17日早盘开始全线下跌。

  虽然如此,各方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土地改革的议题仍有期待。

  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张圣贤指出,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土地改革有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迎来破局,制度红利值得期待。

  该分析师认为,短期来看,如果土地改革制度出现突破,拥有土地资源的企业将迎来新一轮资产重估,三类企业有望受益:一是受益集体用地流转放宽,拥有农地、林地储备的企业;二是拥有大量城镇土地储备,未来土地可能转为商用的企业;三是受益存量城市建设用地优化,自有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的工业企业。

  张圣贤还表示,从中期看,随着农地流转规模扩大,农业集约化和现代化程度有望提高,农业服务流通企业、农业机械产业链以及农田水利建设企业有望受益;随着土地改革的持续推进,农民转变为市民,新型城镇化建设顺利开展,消费品、天然气、环保、电子信息等行业也将明显受益。

  热点四 产业结构调整不辍

  创业板还要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产业结构调整也可能作为一个重要议题。

  产业结构调整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鼓励新兴产业。2010年10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列为现阶段的重点发展对象。分析人士认为,七大新兴产业的提出曾在当时掀起了一股概念炒作之风,而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任务愈加迫切,今年以来,市场再度围绕新兴产业持续炒作,最典型的例子当属创业板。

  自去年12月以来,创业板指持续上涨,在主板调整背景下下,截至9月18日,创业板指今年以来涨幅已达80.66%。位居创业板涨幅榜前列的中青宝(42.190,0.89, 2.15%)(300052,收盘价41.3元)、华谊兄弟(69.980, 0.58, 0.84%)(300027,收盘价69.4元)等均属于新兴产业。有分析人士认为,若三中全会上再提对新兴产业的扶持,不排除创业板还将再火一把。

  产业机构调整重点之二是对传统产业进行整合。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有关规定确立了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9大行业为重点扶持的并购整合行业。在证监会的分道制审核新规中,九大行业的合格企业有望进入豁免审核的行列。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在政策的支持下,A股并购重组将增多,从而为投资者带来相关事件性炒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