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推煤层气发展新政 四主线掘金18只煤层气概念股

http://www.mwnews.cn  2013-09-24 08:47:27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黄作金

  据9月22日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适应煤矿瓦斯防治和煤层气产业化发展的新形势,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受此消息影响,煤层气概念股昨日早盘普涨,截至收盘,潜能恒信(10.780, 0.98,10.00%)和黄海机械(21.90, 1.99, 9.99%)等个股涨停,天科股份(10.49, 0.53,5.32%)、富瑞特装(73.370, 3.42, 4.89%)、玉龙股份(11.40, 0.53, 4.88%)、惠博普(12.03, 0.48, 4.16%)、杰瑞股份(71.03, 2.77, 4.06%)等个股涨幅均超4%。

  对此,国泰君安指出,《意见》在三方面值得市场关注。

  一是提高财政补贴标准。《意见》指出,综合考虑抽采利用成本和市场销售价格等因素,提高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中央财政补贴标准,进一步调动企业积极性。

  二是完善煤层气发电价格政策。《意见》指出,根据煤层气(煤矿瓦斯)发电造价及运营成本变化情况,按照合理成本加合理利润的原则,适时提高煤层气(煤矿瓦斯)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未提高前仍执行现行政策。

  三是加强煤层气矿业权管理,并建立勘查开发约束机制。煤层气与煤炭矿业权重叠是导致煤层气开采滞后的重要原因,虽然《意见》并未解决矿业权重叠的问题,但其明确提出了对5年后建井开采的煤矿要“先采气、后采煤”的要求,同时对煤层气区块的勘探开发进度提出了要求,这些都将推动煤层气的开发。

  具体投资机会上,国泰君安认为,煤层气开发进度的加快将带动上游勘探、中游钻完井设备及服务、下游天然气应用设备等的需求。重点受益公司包括惠博普、杰瑞股份、通源石油(15.110, 0.42, 2.86%)、富瑞特装、金卡股份(48.000, 0.33, 0.69%)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此次《意见》的推出及气价改革的推进,煤层气发展面临的种种束缚将松绑,有望在非常规天然气中最先规模化量产。可从四条线索布局煤层气概念股。

  第一,煤层气的勘探开发类企业,包括杰瑞股份(压裂设备)、江钻股份(14.91, 0.46, 3.18%)(油用钻头、石油装备、天然气经营和精细化工)、神开股份(9.88, 0.36, 3.78%)(随钻测斜仪设备)、蓝科高新(11.19, 0.19, 1.73%)(大型板壳式换热器)、通源石油(水平井复合射孔)、天科股份(变压气体分离技术)、海默科技(11.390, 0.23, 2.06%)、惠博普、恒泰艾普(19.940, 0.68, 3.53%)、潜能恒信、黄海机械、仁智油服(9.91, 0.12, 1.23%)等等。

  第二,储运类企业,包括中集集团(14.35, 0.18,1.27%)(拥有液化天然气储运设备)、富瑞特装(提供天然气液化、LNG储存、运输、应用、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和装备配套能力的制造商)。

  第三,输送分销类企业,包括东华能源(11.35, 0.17, 1.52%)(LPG技术支持与服务)、广汇股份(LNG生产与分销)、玉龙股份(油气管制造商)。

  第四,综合类企业,包括中石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