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招商地产被指篡改户型偷公摊 台风后房屋渗水

http://www.mwnews.cn  2013-09-24 08:49: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招商地产[微博](25.58, -0.18, -0.70%)要求业主签订所谓的户型优化协议,我没有同意,没想到开发商先斩后奏把我的户型修改了。”陈小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爆料称。

  近日,有业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位于番禺的招商金山谷e度公寓原本将在9月30日交付,但8月底的一次客户开放日却令业主深感不安,这不仅是由于项目参差不齐的建筑质量,更重要的是在开发商的“免费户型优化”下,交付户型与宣传手册出现极大差异:原本漂亮的飘窗被打掉,开放式阳台无故缩水三分之一,落地玻璃窗变成实体墙等。业主在讨要说法的过程中还发现,开发商涉嫌通过户型调整“偷取”公摊面积。

  对此,招商地产广州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此次户型优化均取得业主同意,并不存在“强迫”成分。对于部分业主被强行修改户型的说法,上述负责人没有作出正面回答。

  业主曝台风后多处渗水

  2012年,陈杰(化名)在招商金山谷以总价90万元买下了一套82平方米的两房单位,原以为淘到了一套价廉物美好房子的他,没想到还没交付却迎来大堆烦恼。

  “8月中旬台风尤特来袭后,我特意到自己买的单位去看,没想到墙体严重渗水。”陈杰无奈地告诉记者,暴雨导致楼顶出现大量积水是渗水的主要原因,他曾要求开发商把楼顶的防水层重做一遍,但工作人员只是在屋内墙上简单地涂了防水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所见,毛坯房内的墙面上出现多处防水层补丁,至今墙面上还留有水迹。多位业主向记者反映,较低层的单位也存在渗水情况。

  “墙面的贯穿性裂缝会造成墙面渗水,而造成墙面裂缝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设计错误、砌筑施工质量不过关;也有可能是由于温度、收缩等变形引起的。如果是这样,在房屋内墙面涂抹防水层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渗水问题。”现场一位验房师告诉记者。

  资料显示,招商金山谷位于番禺区东环街东艺路,项目占地面积约8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0余万平方米。其中,e度创意公寓分为东、南塔,为产权70年的住宅公寓,户型为33~82平方米,总共296套。

  此外,今年8月底,招商地产举行了业主开放日活动,请业主参观并提意见。参观中,业主们发现了不少问题:窗顶、客厅、厨房等多处墙面有空鼓,墙面起砂、裂缝等。

  陈杰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州迎来的超强台风“天兔”将成为金山谷e度公寓建筑质量的验金石,如果渗水等质量问题依然存在,业主可能将联合拒绝收房。

  被指先斩后奏修改户型

  与建筑质量相比,项目户型被无故改动更令招商金山谷e度公寓的业主们揪心。

  今年5月,招商地产陆续要求业主签署一份 《室内布局免费优化调整委托协议》,协议主要内容是开发商为业主购买的户型进行室内布局优化调整。

  “大多数业主都存在困惑,到底怎样改,具体有什么变动,招商地产并没有在协议里面说清楚。”陈杰告诉记者,招商地产工作人员当时不停地催促业主签约,并口头承诺优化后面积会加大。

  部分不愿意签署优化协议的业主也被招商地产“先斩后奏”修改户型,业主张小姐向记者透露,自己在拒绝签署该协议后房屋还是被无故优化,“开放日当天我看到自己的房子被优化后马上找到招商地产讨说法,他们只是敷衍回应称不想优化可以改回去,但随后没有任何实际性动作。”

  事实上,所谓的优化协议,反而为部分业主带来更大的烦恼。

  “当初我购买的A3户型,看房时朝外的墙体明明说好是玻璃,现在优化完却变成实体墙,整个房子的采光都不一样。”业主刘先生愤愤地向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接受采访的大部分业主对于被“优化”后的户型不满意。有业主透露,其购买的户型厨房与洗手间位置与宣传册上显示的正好弄反,原本封闭式的厨房现在被迫改成开放式,甚至连原本设计好的空调位也消失了。

  最令业主不满的是招商地产通过户型调整,涉嫌侵占业主公摊面积。陈杰告诉记者,按照宣传手册,他所购买的单位原本带有一个0.75*2.5米的大飘窗,但后来却发现飘窗变成了落地玻璃窗。按照合同,飘窗只算一半面积,如今飘窗没了这块占地要按照全面积计算,这意味着他的户型在占地面积大小不变的情况下,套内面积被变相增大。

  这并非孤例,有业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购买户型所带的开放式阳台缩水了三分之一,这部分缩水面积被并入到套内面积,由于开放式阳台原本仅算一半面积,并入套内将按照全额面积计算,同样意味着其套内面积也享受“变相”加大的待遇。

  “像阳台与飘窗的问题在招商金山谷e度公寓大多数户型都存在,由于总建筑面积等于套内建筑面积与公摊面积的总和,招商地产那么积极想通过户型调整增加套内面积,有可能是希望借此减少公摊面积。”陈杰告诉记者,经过业主们的初步估算,户型调整后每户“变相”增加的套内面积约为1.5~2平方米,按照总套数296套计算,意味着在总建筑面积不变的情况下,招商地产可以借此节省444~592平方米的公摊面积,这部分面积到底去哪了,开发商应该向业主交代清楚。

  公司否认“强迫户型优化”

  对于此次纠纷,招商地产广州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业主签订户型优化协议均是出于自愿,并不存在强迫成分。

  上述负责人表示,金山谷e度产品在体验展示阶段,通过将附送面积纳入功能空间、创意装修等,增强小户型产品的空间感,提升客户体验,得到业主们的普遍认可。不少业主在认购以后,提出是否可按展示间的展示进行户型优化,使空间动线更合理,提升户型的使用率,增加附加值。开发商对客户反馈非常重视,与业主签订户型优化补充协议,并听取业主的意见反馈。

  针对业主对户型优化存在的分歧,上述负责人表示,绝大部分业主对优化户型表示认可与满意,并签订了补充协议,如果部分业主对优化结果不满意,可以向公司提出要求以进一步协商。但对于部分业主不愿意签署优化协议也被强行修改户型,上述负责人没有作出正面回答。

  “此前存在像漏水、裂缝等建筑质量问题,是很多新建楼盘存在的普遍现状,也很正常,在月底交付之前我们会把这块整改好,让业主满意才收楼。”上述负责人还坚持称,目前金山谷e度公寓已经报批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确权,并不存在偷取公摊面积的行为。

  据了解,招商地产此前要求业主签订的优化协议中规定,“业主知悉房屋改造将会造成房屋使用面积与竣工测绘面积出现差异,开发商无需为此承担责任。”对此,陈杰表示,目前业主们都在等待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确权面积数据,如果届时面积数据出现差异,业主将要求招商地产对此作出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