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苏宁千亿市值真相:张近东弘毅解套高管踩点增持

http://www.mwnews.cn  2013-09-27 10:26: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陈浠

  久旱逢甘霖。必有蹊跷?

  苏宁云商(11.87, 0.10, 0.85%)(002024.SZ)在近期宣布拟开展银行业务因素的影响下,9月24日收盘涨至近期高点13.21元,市值达975亿元。此后两日,其股价有所调整,26日收报于11.77元。而在6月25日,公司股价盘中曾低至4.56元,对应市值为336亿元。这只中小板曾经的熊股,不足百日市值增长近三倍,迫近千亿元。

  如今苏宁云商的股价,已基本恢复到去年7月完成定增时两大认购方——张近东全资子公司南京润东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南京润东投资”)与北京弘毅贰零壹零股权投资中心(下称“弘毅投资”)的认购价12.15元。彼时,市场对两者愿意坚持以高于市场价约30%的价格完成定增颇有疑问,经过一年多的曲折变化,股价上涨对于市场或许已具说服力。

  对于张近东而言,由于股价不断下滑导致不得不追加质押股票的尴尬也基本消失,他在股权质押上的压力也明显缓解。

  近期这一波大涨中,记者亦发现,在拟开展银行业务重磅消息发布前不久,公司高管两次增持显得非常精准,增持股份至今浮盈4813万元。

  张近东曾被迫追加股权质押

  “这一轮股价上涨前,苏宁股价长期下行给张近东的压力颇大。”9月26日,一位长期关注苏宁云商的北京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让时间回到2012年7月7日,苏宁云商股票简称尚为“苏宁电器[微博]”。

  彼时,公司称已完成2011年非公开发行,发行股份将于7月10日上市。有意思的是,其每股定增价12.15元相对该股当时8.5元的市场价高出近30%。

  原本参与定增的还有新华人寿。但后者在30%的差价面前,最终未选择参与。由此,苏宁电器的发行数量由4.53亿股降至3.87亿股,募资也由计划的55亿元降至47亿元。

  彼时,针对外界疑问,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称,投资苏宁是基于价值,弘毅并不是要挣二级市场的钱,所以弘毅并不关心二级市场的表现。“今后苏宁的股价会比12.15元高多了。”

  为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2012年6月上旬,张近东将其持有的63,050万股股份进行质押,占总股本的9.01%。张近东原本持股比例为 27.9%,认购完成后,张近东直接及间接持股的比例增至30.34%,弘毅投资则持有1.34%。按约定,参与发行认购的股份需锁定36个月。

  定增完成后,苏宁电器继续下行。弘毅是否不关心苏宁电器二级市场的表现外界不得而知,但股价下行给张近东带来了可见的压力。2012年8月上旬,苏宁电器跌至约6.5元。苏宁公告称,因近期股价波动,按前期与信托签署的相关融资协议的规定,张近东追加质押44200万股。

  “追加质押股票要看双方约定,一般是在股价跌了20%以后。”9月26日,一位北京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按前述两个时点的股价,相差确实约20%。

  前述北京私募人士表示,在每股6.5元时张近东进行了追加质押,2013年6月25日每股4.56元时,如果股价继续下行,张近东可能还要追加质押。

  实际上,彼时张近东可供质押的股份已然不多。据苏宁云商2013年半年报,截至6月底,张近东的持股19.5亿股,其中14.2亿股均已质押。

  但从6月25日的低点开始,苏宁云商逐步上涨,9月24日到达收盘价最高点13.21元。

  对于张近东与弘毅投资而言,股价的回暖或是对此前市场疑问的最好回应。9月22日-24日,在深圳“弘毅投资2013全球年会”上,张近东称,“最近一年是苏宁创立以来最大的一次转型,我们与弘毅共同经历了资本市场的考验”。

  如今,张近东在股权质押上的压力明显缓解。据苏宁云商2013年半年报,由于张近东部分股票质押已解除,截至报告披露的8月30日,张近东质押公司股份数仅为约7.6亿股。

  高管精准增持

  8月23日是苏宁云商这波股价上扬的一个关键节点。

  当日,公司公告称,其积极开展银行业务的相关申报工作。目前公司已向相关部门递交初步的设立意向方案,但由于民营银行设立配套的法规制度需进一步明确,公司上报方案也需根据后续出台的相关细则优化和完善,银行设立事项尚需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与审批。

  “苏宁云商近期大涨,跟宣布积极开展银行业务关系最大。”9月26日,两位关注苏宁云商的券商分析师均向记者表示。

  前述私募人士则称,虽然准备开展银行业务一开始几年很可能无法盈利,但在目前的市场情绪下,该因素具有明显的刺激性。此外,苏宁云商的转型也是个足够有想象力的故事。

  8月23日,公司股价上涨6.11%。此后,继续上行。“后面的上涨有些出乎意料,基本脱离基本面。我近期去路演,一个基金经理跟我说他主要是通过技术分析买入的苏宁云商,我笑他太没节操了。”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公司股价上行给力,但记者发现,在拟开展银行业务重磅消息发布前不到一个月内,公司高管两次增持,其在股价上涨路上的埋伏显得非常精准。

  据公司公告,7月15日,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微博]、总裁金明、副总裁孟祥胜、副总裁任峻(合称“管理层”) 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强烈信心,于7月15日合计增持5,451,847股,占股份总额的0.074%,增持均价为5.29元,增持总金额为2,884.39万元。

  7月16日,增持继续。公司管理层又合计增持2,032,100股,占股份总额的0.028%,增持均价为5.47元,增持总金额为1,111.23万元。

  若以9月26日的收盘价11.77元计算,苏宁云商管理层7月份两次增持股份的浮盈已达4813万元。

  此前,公司管理层有过增持。2011年12月13日至2012年1月12日期间,公司管理层与其他合计12名核心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票,彼时的增持均价为8.486元与8.438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中旬两次增持的时间与8月23日相距不到1个月,苏宁云商的高管是否提前获知公司拟开展银行业务的信息?

  实际上,8月23日并非市场获知这一信息的第一时间。8月21日,就有报道称,苏宁云商正向有关部门申请设立“苏宁银行”。苏宁方面确认了此消息,并表示此举是为响应国家对农村金融的政策支持。当日,苏宁云商上涨8.43%。

  “7月份的时候,苏宁云商就与很多买方密集地一对一交流,交流公司的相关规划。当然,准备开展银行业务这一点可能并没有涉及。”7月26日,一位北京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前述北京私募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该分析师的说法。他认为,对于公司高管而言,拟开展银行业务这样重大问题的提出需要时间酝酿,他们很可能提前知道。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7月26日联系苏宁云商,公司方面称因流程限制,当日无法给相应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