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国铝业为止出血点断臂自救 母公司接手资产

http://www.mwnews.cn  2013-10-08 10:49: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张国栋

  中国铝业(4.26, -0.14, -3.18%)(601600.SH)近日公告称,其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中铝香港”)拟转让其所持有的中国铝业铁矿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铝铁矿”)的65%股权,接盘方正是中国铝业母公司中铝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铝海外控股。

  处置旗下资产,已成为这家有色龙头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去年,这家有色龙头巨亏82亿元之多,为了止住“出血点”,其在内部开始了一场自我救赎。

  处置资产

  中铝海外控股业务为海外资源开发及对外投资管理。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铝海外控股资产总额为199.81亿美元。

  中铝铁矿则成立于2010年10月,为西芒杜项目的投资主体,中铝香港持有其65%的股权。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铝铁矿的资产总额18.43亿美元,其中对西芒杜项目长期股权投资成本18.36亿美元。

  据悉,上述目标股权的交易价格拟不低于评估后的股权价值,最终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

  中国铝业方面称,该项交易完成后,将增加中国铝业的当期利润;同时还可以减少该公司未来资本开支,改善现金流量,从而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该公司的资产结构。

  资料显示,去年3月份,由中铝等5家中资企业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入股西芒杜铁矿3、4号区块项目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核准。西芒杜项目原希望在2015年前后投产,但据媒体报道,力拓、中铝及国际金融公司近期与几内亚政府签署的一份协议显示,将西芒杜铁矿项目的投产时间推迟至2018年,比原计划晚3年。

  中国铝业去年曾巨亏82亿元之多,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仍然亏损6.24亿元,但已较去年同期亏损32.5亿元大幅缩减80.82%。此外,中国铝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89%。

  其中,处置旗下部分资产,成为中国铝业实现减亏的措施之一。仅在今年上半年,其母公司中铝公司就整体收购了上市公司所持有的铝加工企业股权(及本公司对部分铝加工企业的债权)、西北铝加工分公司资产和贵州分公司氧化铝生产线等资产。目前,该等交易正常进行,各方正按交易合同条款如期履约。

  市场化改革

  实际上,正在自救的不只是上市公司。为了尽快扭亏为盈,今年年初起,中铝公司就开始在其内部推出开放型市场改革,并经过市场调研,率先在其铝加工企业中试点。

  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曾在内部表态,改革力度相对较小、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是中铝公司的短板和劣势,“公司总部、板块、企业都要把市场化改革作为2013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曾实地走访中铝公司的改革试点单位——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轻公司”)。按照东轻公司确定的三年规划目标,今年就要实现老生产线盈亏平衡,到第二年,只允许亏折旧,第三年则要达到全线的盈亏平衡。

  东轻公司是中国第一家铝合金加工企业,于1956年正式开工生产,2007年,该公司并入中铝公司,成为其全国五大铝加工基地之东北基地。

  “我们虽然没有完全按照私营企业去做,但我们目标是按照承包或私有化去做,等时机成熟,就可以推向市场。”东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德满向本报记者介绍。

  今年1到7月份,东轻公司累计商品产品主营业收入完成目标,但利润亏损1778多万,即便东轻公司从今年3月份开始减亏,当月仍有256万的亏损。“下半年还要弥补1700多万的亏损,理论上讲这个任务是很难完成的,但我们必须咬住目标,把各种有利因素做足。”王德满说。

  而除了东轻公司,西南铝厂也在推行上述改革,甚至这种改革已经从铝加工板块开始延伸至电解铝和氧化铝等其他板块。“这样铺开以后,会反映一些问题,中铝可能会出台一些办法和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