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机构看电影短炒套利 传媒盛宴续集是否仍有演绎空间

http://www.mwnews.cn  2013-10-09 10:24:3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今年前三季度,传媒板块整体涨幅冠绝A股其他板块,其中诞生了乐视网(38.520,3.50, 9.99%)等一批牛股。

  业内人士认为,“传媒盛宴”产生的背后原因不仅仅有行业基本面的因素,更关键的是此起彼伏的并购活动令传媒板块充满了想象力。并购活动在刺激股价的同时,高企的股价亦使得相关上市公司更容易获得融资,这又进一步推动并购交易活跃。板块内不少个股的股价在经历一番高歌猛进的上涨之后,已令部分市场人士望而生畏,但一些乐观的机构仍相信“传媒盛宴”才刚刚开始。

  看电影短炒概念股

  9月27日、9月30日,节前的两个交易日华谊兄弟(77.100, 0.10, 0.13%)、光线传媒(61.400, -0.79, -1.27%)再次逆势走强,其中华谊兄弟两天涨幅超过16%,光线传媒更是刷出两个涨停板。而这两家都是A股中根正苗红的电影概念股。

  股价异动的背后,则与机构集体观影有关。有券商人士透露,节前已有机构组织研究员、基金经理包厅看电影。节后的数据显示,参与机构的看好不无道理。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电影市场异常火爆。国庆档前6日(10月1日-6日)总票房5.5亿元,预计国庆7天总票房将超6亿元,相比去年的3.9亿元同比增长54%以上。其中华谊兄弟旗下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票房更是超过了4亿元。

  随着2009年第一家影视娱乐公司华谊兄弟登陆A股开始,机构根据观影情况买股票已成为常态。此前华谊兄弟旗下《西游降魔篇》正式上映前,当时即有券商组织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包了四个厅,邀请200多位基金人士观看了这部影片。此后十多个交易日,华谊兄弟股价开始一路攀升,短短两个星期上涨幅度超过30%。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光线传媒,今年4月下旬,在上百名基金经理观影《致青春》之后的两周内,股价涨幅即超过50%。

  有深圳私募人士指出,观影给予机构一个直观调研上市公司的机会,好影片,尤其是能引起共鸣的影片,能给予上市公司股价比较好的刺激。该人士透露,一些灵活的资金,更是根据电影排映日期来进行短期操作套利。

  今年以来传媒已成为牛股辈出的板块,拉开时间段看,截至2013年9月30日,传媒板块今年整体累计涨幅超过140%,位居各行业之首,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了2.15%,传媒板块的表现远超过大盘。昨日,尽管传媒板块略有调整,但这个素以诞生牛股的板块仍然有强势个股出现,受利好消息刺激,停牌一个多月的乐视网复牌即一字涨停。

  并购激活股价想象力

  当然,观影只是一个小插曲,真正令传媒板块充满想象力的,仍然是此起彼伏的并购举动。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A股传媒板块公司5千万元级别的并购案例已达40多起。高华证券近期的研究报告认为,从已经宣告或执行的并购看,传媒上市公司并购类型多样化,并购动因也有差异。总体上可以认为,中国传媒产业已经进入了第一波并购浪潮。

  这背后则是产业集中度提升的内在要求。高华证券认为,传媒产业当前处于细分行业内横向集中度迅速提升、纵向一体化刚刚启动、跨产业链运作逐渐成形的阶段。这个阶段的特征是,细分行业内经过第一轮竞争涌现出来的领导者,为了巩固地位,追求持续增长,而展开横向或纵向并购。极少数地位确立的龙头公司,进一步往大传媒、大娱乐、大文化的全产业链方向发展,最终目的是成为类似好莱坞六大集团(华纳、派拉蒙、迪士尼、哥伦比亚、环球和福克斯)的传媒巨头。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并购对传媒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增厚都较为明显。高华证券认为,原因是当前上市的传媒公司净利润规模大多数还在1-5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在相对较小的基数下,并购对于驱动额外增长的效率较高;并购案例中有1/3以上选择了股票+现金的并购模式,体现了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在并购上更加具有灵活性。

  此外,不断高企的股价则从另外一个层面反过来推动并购。由于文化传媒产业增长迅速,资本市场的估值一路推高,领先公司利用上市融资的雄厚资金,以及当前估值较高的有利环境展开并购,相对成本较低,效率较高。从已披露的案例看,大多数并购的平均市盈率集中在10倍左右,如果与上市传媒公司平均高达40倍的市盈率比较,这些并购的成本无疑更低。

  传媒股仍有故事可讲?

  问题是,尽管传媒股有诸多故事可讲,但经历一番高歌猛进的股价上涨之后,传媒股已令不少投资人士望而生畏。

  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指出,传媒股不少都处于玩击鼓传花游戏阶段,玩的是概念,就算有实质内容的股票有些股价也已经透支了。“对传媒板块而言,眼下最好是欣赏,因为一旦风险来临,中级调整的力度往往比较大,没必要为了其中可能存在的个别强者恒强的机会放弃其他领域的大机会。”

  上述观点代表了一些市场人士的看法,但从部分机构的分析来看,未来“传媒盛宴”或许仍存在继续演绎的空间。不过,券商仍然从行业的整合趋势上乐观看待整个传媒板块。中金公司认为,龙头公司整合行业的脚步刚刚开始,筛选有野心和能力来整合行业的管理团队,成为下阶段投资最重要的因素。

  此外,后期创业板系统性风险和再融资放开,对于传媒板块而言也是风险与机会并存。一方面是IPO开闸可能会成为板块估值中枢回调的因素;另一方面,如果创业板再融资放开,乐视网等急需资金的龙头公司会迎来新一轮基本面上扬的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12.61, 0.19, 1.53%)则指出,中国传媒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未来将经历一个快速提高的过程,游戏行业并购将继续保持热度,可积极关注布局游戏产业链的行业龙头。影视内容行业整合兼并逐步趋于活跃,由于传统渠道分化、精品剧版权价格不断上涨等因素使得优质内容资源的稀缺性更加凸显,传媒公司通过收购影视内容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全媒体经营。内生式发展+外延式并购是整合营销行业的发展规律,也是行业龙头实现价值的发展路径,未来并购活动仍将持

  传媒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

  □本报记者 姚轩杰

  在机构统计的前三季度A股十大牛股中,有中青宝(43.770, 0.00, 0.00%)、华谊嘉信(36.800, -1.20, -3.16%)等7只个股是传媒公司,股价涨幅均超过3倍,且多与并购重组有关。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传媒业的“并购年”,未来5年并购潮还将持续爆发。从政策层面看,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意味着文化传媒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也是文化产业并购整合的黄金期。

  传媒业并购交易活跃

  曾经默默无闻的中青宝,在手游题材的推动下,股价大幅飙升,甚至被人称作“妖股”。据统计,今年以来其累计涨幅超600%,成为A股涨幅第一名。

  9月30日,中青宝完成两项股权收购事宜,即中青宝同意受让苏摩科技51%股权,以及使用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收购上海美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据了解,苏摩方科技专注于移动网络游戏开发与运营服务,2013年将有4款手机游戏和1款网页游戏面世。而美峰数码以手机游戏开发及运营为主营业务,是中国最早涉足手机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的公司之一。中青宝下半年有可能继续加速并购步伐,完善公司的游戏产品线,增强抗风险能力。

  华谊嘉信股价保持了震荡攀升的态势,年内累计涨幅超过400%。今年5月,公司公告称,拟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分别购买东汐广告49%股权、波释广告49%股权以及美意互通70%股权。东汐广告、波释广告及美意互通,分别从事媒体代理、汽车线下活动营销、互联网广告业务,在各自的业务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这有助于公司向整合营销服务集团转型。

  作为“中国电影第一股”的华谊兄弟,今年以来,凭借其良好的业绩表现,成了创板业市值第一的公司,市值超过400亿元。在市值领跑创业板的背后,是公司股价的飙升,华谊兄弟年内累计涨幅己超370%。

  今年以来,华谊兄弟并购不断,6.7亿元控股手游龙头企业银汉科技,2.52亿元收购国家一级演员张国立的影视公司,2.1亿元收购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20%的股权。

  而今年前5个月表现并不引人注意的江苏宏宝(29.61, -0.41, -1.37%),停牌3个月后,在8月9日披露长城影视将借壳后,曾经连续走出12个涨停,跻身今年前三季度十大牛股行列。据统计,江苏宏宝今年以来涨幅累计超过360%。若一切顺利,长城影视将整体置入江苏宏宝,江苏宏宝则将原有资产置出,彻底转型成为影视公司。长城影视亦将继华策影视(38.940, -0.05, -0.13%)、华录百纳(54.750, -0.37, -0.67%)和新文化(58.220,-0.66, -1.12%)之后的第四家A股电视剧上市公司。

  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传媒业的“并购年”,未来并购潮还将持续。从政策层面看,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意味着文化传媒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文化产业产值占GDP比重为3.4%。而要成为支柱性产业产值要达到GDP的5%以上。研究表明,当人均GDP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进入“井喷时代”。2012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文化企业的发展黄金期也是文化产业并购整合的黄金期。而大部分文化企业都属于小微企业,只有大幅提高行业集中度,中国才能诞生世界级的综合传媒集团。至少在未来5年时间里,传媒公司之间的并购还将处于高潮,而已上市的传媒企业占据了有利的条件,这将使得文化传媒行业的并购成为未来A股市场最大亮点之一。

  事实上,中南传媒(13.85, 0.00, 0.00%)、中文传媒(21.53, 0.58, 2.77%)、凤凰传媒(14.20, 0.08, 0.57%)有计划地并购电影、游戏、互联网公司,就是要打造更完整的传媒产业链。而华谊兄弟、蓝色光标(65.160, -0.34, -0.52%)、华策影视等公司在继续并购国内优质标的的同时,也在加紧收购海外传媒公司。

  股价蹿升估值高企 基金投资传媒股分歧渐显

  □本报记者 郑洞宇

  今年以来A股整体表现最好的行业是传媒。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8日,传媒行业的加权平均涨幅达到142%,高居各行业之首,位居第二的计算机行业涨幅为79.16%。基金并未缺席今年的传媒盛宴,在纳入统计的50只传媒股中,基金在今年中报潜伏了其中的46只股票。不过,传媒行业股价飙涨也引发了估值之忧,有基金经理近期减持了重仓的传媒股,表示目前不少传媒股估值高企,并不适合参与。

  多家公司股价飙涨

  Wind数据显示,依照中信证券行业分类,纳入统计的50只传媒股,有26只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了100%。其中,中青宝今年暴涨696%高居传媒股之首,华谊嘉信今年以来涨幅超过了400%,东方财富(23.300, 0.55, 2.42%)、上海钢联(40.600, 0.00, 0.00%)、天舟文化(46.900, 2.42, 5.44%)、光线传媒今年涨幅均超过了300%。在这50只传媒股中,基金今年中报潜伏了其中46只股票,而缺席的四只品种均为业绩欠佳的传媒股。

  虽然基金覆盖了大量传媒股,但成为基金重仓品种的传媒股并不多。基金中报持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超过20%的有16只。其中,华策影视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69.06%,顺网科技[微博](65.000, -2.01, -3.00%)、蓝色光标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0%,省广股份(36.65, 0.00, 0.00%)、华谊兄弟、新文化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30%。

  从基金重仓传媒股的偏好来看,业绩依然是基金投资的重要依据。如华策影视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20027.58万元至22430.89万元,增长25%至40%;省广股份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约15086.34万元至17097.85万元,增长50%至70%。反观基金配置比例较低的品种,多数三季度业绩预增比例较低,或是出现了下滑。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传媒股今年的主要看点还是经济结构转型,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有较大的行业发展空间以及较好的业绩增长预期。在投资传媒股时应该尽量避免“讲故事”、业绩增长缺乏持续性的品种。

  后市投资分歧加剧

  股价经过大幅飙涨,传媒板块估值上升。Wind数据统计,根据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传媒板块市盈率达到了56.81倍,同样高居A股各行业之首。在传媒股估值高企情况下,虽然仍有资金在追高买入传媒股,但不少机构投资者出现了高位减持的情况。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上看,不少传媒股出现冲高回落的现象,资金博弈日渐激烈。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天舟文化有机构席位卖出金额1782.29万元;新文化也有两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328.42万元。

  有基金经理认为,传媒股目前业绩和估值不匹配。传媒公司是充满变革的行业,是依靠人才的行业,不具备标准化生产的能力。无论是影视还是手游,即使有好的产品推出,也不能保证下一部产品的质量。目前,多数传媒股依靠外延式扩张维持高估值。

  而仍看好传媒股的一位私募人士则表示,并购是传媒股四季度的一大看点,将重点挖掘业绩增长态势良好且具备并购预期的品种。此外,新产品的市场空间也是传媒股表现的重要驱动因素,随着居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的提升,一些票房预期较好的影视行业以及市场空间巨大的新媒体股票四季度表现仍值得期待。

  前三季度传媒公司业绩料持续向好

  □本报记者 姚轩杰

  今年以来,国内电影市场持续火爆,《西游降魔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等多部国产影片票房超过5亿元。相关传媒板块的上市公司业绩和股价出现大幅增长。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虽然尚未有传媒公司发布三季报,但前三季度传媒公司业绩有望延续快速增长态势,特别是影视、游戏类公司前景看好。

  影视公司业绩领涨

  随着文化消费的日益升温,影视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相关公司的业绩大幅提升,领涨传媒板块。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两大电影公司上半年业绩增幅分别达到282.06%、112.19%。而在国产影片票房不断被刷新,以及对外投资并购活跃的背景下,未来它们的业绩依然有望继续领涨。

  作为电视剧生产的龙头企业,华策影视上半年业绩增长24%,并且完成了一项重大并购——16.52亿元并购克顿传媒。其中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增幅预计为40%。

  而广告、动漫、游戏等子行业公司的业绩增幅情况排在影视行业之后。省广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86.8%。同时,公司预计2013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至1.7亿元,增幅为50%至70%。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毛利率的提高和收购三家广告公司的业绩贡献。

  奥飞动漫(28.16, 0.00, 0.00%)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022万元,同比增长42.95%。其中,动漫影视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动漫玩具类业务同比增长40%。目前,奥飞动漫披露拟以5.4亿元收购意马国际旗下资讯港公司及广东原创动力公司。完成交易后,奥飞动漫将取得中国最大的动漫品牌“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版权及商业运营权,其业绩增长潜力不可小觑。

  而游戏特别是手游,无疑成为今年A股市场里最抢眼的概念题材。中青宝、掌趣科技(22.760, 0.00, 0.00%)、浙报传媒(47.32, -0.66, -1.38%)、博瑞传播(28.48, -0.23,-0.80%)、北纬通信(68.10, 0.92, 1.37%)股价接连创出新高。浙报传媒中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增幅预计为75%,北纬通信前三季度业绩增幅预计可达60%。

  产业融合有望提速

  上半年,浙报传媒、凤凰传媒、中南传媒等公司迈出了跨地区、跨行业融合的重要一步。浙报传媒半年报显示,人民网[微博](90.80, -1.40, -1.52%)在今年5月底认购浙报传媒定增股216万股股票,占浙报传媒总股本0.36%,认购金额合计3000万元。两者的合作,是传统报业出版与新闻网站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融合的首例。浙报传媒董秘李庆曾表示,人民网在移动终端植入上有先天优势,而浙报在运营和盈利模式上有一定优势,双方未来合作可以优势互补。

  8月22日,凤凰传媒拟以现金方式参与认购长江传媒(9.27, -0.03, -0.32%)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认购的股份数约为3600万股,认购所需资金折合人民币约在2.4亿元-2.6亿元。凤凰传媒负责人表示,借此推进公司与长江传媒的战略合作,实现跨地区横向发展、与传媒产业的横向融合,提升公司在出版发行行业的竞争能力。

  中南传媒则向电视媒体发起进军,实现产业链纵向延伸。公司近期公告称,拟与湖南教育电视台共同投资组建湖南教育电视传媒有限公司,中南传媒以现金投资2.95亿元,占总股本60%。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行业壁垒不断被突破,下半年出版、广电、影视以及有线电视网等子行业间的融合有望继续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