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贝因美3季利润损失预计达亿元 因遭反垄断调查降价

http://www.mwnews.cn  2013-10-29 11:25: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张汉澍

   10月28日开盘不久,贝因美(33.15, -3.12, -8.60%)(002570.SZ)即遭跌停,收报于每股36.27元。而在2天前,贝因美刚刚披露了其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根据贝因美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4.20亿元,同比增长15.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8.19%。虽然两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增长,但仍严重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投资机构曾预测贝因美前三季度净利润在4.27~5.79亿之间,同比增长40%-90%,有分析师甚至在半年报发布不久即表示,贝因美三季度业绩的增长幅度很可能在85%左右,即净利润将在5.5-5.8亿之间。但事与愿违,贝因美实际1~9月净利润仅5.01亿元,与投资界预期相差甚远。

   财报显示,贝因美三季度营业利润仅为1.53亿元,同比下降7.83%,在最终利润的贡献中有4117万元来自当期政府补贴。

   一家券商的食品饮料研究员向记者表示,贝因美三季度未达预期目标的很大部分原因来自7月的那一场反垄断调查,由于承诺下调产品价格使得三季度的利润大打折扣。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向贝因美、合生元、美赞臣在内的9家知名品牌奶粉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虽然贝因美最终躲过了6.7亿元大单的罚款处罚,但却以产品价格的下调作为妥协条件。

   7月2日,贝因美对外发布公告称,近期将对主要品类婴儿配方奶粉标准出厂价价格进行下调,产品平均降价10%左右。

   据业内人士推测,此次降价对贝因美第三季度的利润损失预计有1亿元左右。

   此外,券商人士认为,受到恒天然事件影响,8 月份新西兰进口原料叫停后需求转向国内原料,使得原料奶紧缺的情况加剧,但今年国内奶牛存栏量同比减少10%~15%,原料严重紧缺,也对贝因美用国内原料生产的冠军宝贝和金装的销售构成限制。

   “原奶提价10%左右,这直接导致奶粉、液态奶成本上升,液态奶可以将成本转嫁给市场,而奶粉却由于此前的反垄断调查不敢贸然调价,从而进一步挤压了奶粉的利润空间。”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从贝因美的财报来看,除了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缓慢以外,销售费用开支的巨额增长也显得格外刺眼。

   三季报显示,贝因美7~9月销售费用高达7.05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4.87亿元,同比增长了44.76%,销售费用率高达49.7%,这使得公司的营业利润被进一步压缩。

   贝因美方面没有对该项巨额开支做出任何解释,而市场则做出了两种不同的解读。中投证券分析师蒋鑫认为,销售费用的激增可能是在竞争对手加大促销背景上,为抢夺市场份额,追加广告促销费用投入所致,第三季度贝因美冠名了《好声音成长教室》等热门节目。公司要恢复到原来没降价前净利润的增长速度需要大幅度提高产品销售数量,提升市占率。

   而来自一些知名乳企的前线人员则告诉本报记者,这笔费用很可能是为了清理贝因美的高库存而支出的。

   “前线我们看到的情况是,贝因美渠道库存太大,注定要增加投入去库存化。一般经销商进货周转天数30天比较合理,但贝因美经销商的周转天数则需要60~90天。”

   中金公司的一份研报中称,贝因美三季度增速相比前两季度有所下降,预计主要因为7、8月份配方奶粉行业价格管控,经销商观望情绪较浓,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进货量。

   根据贝因美2013年半年报的数据,其库存商品仅1.68亿元,相比其他乳企并不算突出,但来自市场前线的人士却认为,贝因美将大量商品压在了经销商的仓库中,实际上并没有得到消费终端的消化。为帮助经销商降低库存,贝因美在三季度的买赠促销力度投入上变得不遗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