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储粮严查混入国储库进口油

http://www.mwnews.cn  2013-10-30 11:22: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杜海涛)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网站28日发布公告称,有媒体报道在今年国家临储菜籽(5166, -13.00, -0.25%)(油)收购过程中,有一些委托收储企业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流入国储库。对此,中储粮总公司对四川、湖南、湖北等油菜籽产区开展检查。检查发现,将进口菜籽油掺入临储库存的企业2家,湖北一家企业掺入进口转基因菜籽油994吨,湖南一家企业掺入483吨。

  目前,这两家企业涉及临储菜籽油已全部退出临储库存,地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也对其进行了处罚。中储粮总公司也将严肃追究相关直属企业的监管责任。

  据介绍,我国实行粮食(油料)托市收购政策,当粮食(油料)市场价低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时,国家启动临时收储预案,由中储粮公司或其委托的粮油公司按国家最低收购价收购农民的粮食(油料),以保护农民利益。今年粮食收购季,我国油菜籽临储收购价与进口油菜籽价格之间每吨有500—1000元的差价。上述企业为赚取差价,将进口菜籽油当成托市油混入国家库存。据了解,即便这些进口油是非转基因油,也是不允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