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A股缘何跌跌不休?

http://www.mwnews.cn  2013-11-13 16:19: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A股的中国经济动态晴雨表功能为何“常态化”失灵?今年以来全世界的股市总体都在涨,美国还接连不断创新高,而A股为何反而跌跌不休?究竟是什么原因在制约A股市场总体活跃上涨,依我个人多年对证券市场的研究分析,得出以下几点粗浅见解。

  纵观A股市场生存历史,历来存在着二级市场同股不同价的弊端,大股东持股与普通股民持股不同价的市场不平等,一旦解禁潮来临,少数大股东获利盘纷纷出逃引发股价下跌。IPO新股发行与证券监管不分离,新股一旦开闸造成证券市场供需失衡,股市跌跌不休,这就是所谓股市一有IPO风吹草动或国际版消息就狂泄不止的根本原因,也是每当IPO暂停A股就暂缓上涨的内在动因。获取披露信息不平等,市场总是有少数人首先获取内部信息,多数人获得信息后跟进买进,少数先人一步的获利盘涌出,造成多数股民套牢亏损。对市场里违规违法操纵者追究处罚不严不重,造成股市做庄盛行,泛滥成灾。本来对亏损的问题股应严格终止上市,反而ST股带病上“岗”,造成垃圾股影响市场业绩提升、波动市场。对影响市场涨跌的谣言惩治不力,每次谣言声一起造成市场上蹿下跳,甚至大跌难止,而谣言带给股民的直接市值损失都无人补偿,对造谣者不了了之,没有依法追究惩处,长期而之形成造谣“无罪”,谣言不止。尤其是对网络、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传播预测性谣言没有把关,更没有制裁批评追究,而对造成市场损失的谣言总是以不负责任的澄清而不了了之。

  笔者认为,如果从股市体制、管理上研究解决以上问题,并实施相应措施予以改革治理,相信中国股市也会像全球股市一样正常发展,不断创新高。证券市场的管理者往往是对上级领导负责,而不对市场负责,这是政府管理证券市场职能的长期弊端,必须加以纠正。

  (声明:以上是记者据中国资本市场现状得出的分析观点,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依据,据此投资操作所产生的后果本人概不负责。)

  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