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高考:暴雨中没有落下一个考生

http://www.mwnews.cn  2013-06-08 20:02: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6月8日,今年高考的最后一天。下午13点40分,原本艳阳高照的马尾突然“变了脸”,暴雨突然来袭,一米多高的积水阻扰了考生们的赶考路,在马尾区公安局、消防大队、学校、马尾区教育局及考生家长等多方配合帮助下,全区1345名考生顺利进入考场,暴雨中没有一位考生在这场重要的考试中迟到。

  8日下午,记者来到马尾区唯一一个高考考点——福建师大二附中,许多家长向记者反映了暴雨刚“倾泻而下”时的情景。一位家长表述,突袭的暴雨刚落下10分钟,处于低洼地带的福建师大二附中就已经被积水淹没,许多私家车和10辆高考专用的大巴车堵在了原本就狭窄的文体路上,通往师大二附中的涵洞口前,许多考生虽然撑着雨伞,却已经被大雨浇湿,此时距离考试进场还有40分钟,部分考生挽起裤腿淌着积水慢慢地往学校走去。

  第一时间,马尾区教育局、交巡警大队、治安管理大队、罗星派出所、快安派出所、消防大队等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疏通秩序,帮助考生进入考场。

  13点50分,考生家长林先生刚驾车送女儿至登龙路口发现,一米多深的积水无法让小车通行,他急忙下车把女儿抱到高考专用的大巴车上,跑到正在指挥疏通的罗星派出所林雄警官旁边,二话不说就开始帮忙。“是不是考生?”“是!”考生刚点头,俩人就背起他们送到就近的大巴车上,路边地盘较高的车辆也被临时征用做运输车辆。林先生还找来3辆三轮车,“麻烦你负责把学生运送进学校,多少钱我来算!”林先生高声对三轮车师傅说道,三位师傅在警察的帮助下靠人力来回运送了四次,最终没有要钱就默默离开。一位考生的母亲告诉记者,“我们都特别感谢警察同志和这位好心的家长,没有他们,估计有不少考生会迟到。”“我是一个考生家长,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考生,只为要把他们顺利送进考场。”林先生说。

  14点20分,涵洞路口,师大二附中的老师们和马尾区高招办主任引导正慢慢淌水的学生走进考点。保卫科的彭爱军老师扛起一把沙滩遮阳伞插在了涵洞口前的一个破损的下水井上,“把伞插在这里作为一个标记,以防不熟知路的学生掉下去。”因为降水量太大,学校里的排水系统来不及排水,通往高中楼的考场路上也被积水堵塞,担心学生淌水有危险,师大二附中的高芬老师赶忙用伞捅了几下被淤泥和落叶堵塞的下水井口,来疏通排水。14点45分,最后一个考生进入考场,雨势也逐渐变小,积水开始慢慢退下。但仍然有不少家长站在涵洞口前,担心着自己的孩子。

  17点整,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考生离开考场。记者看到,不少学生都卷起了裤脚,打着赤脚,终于结束高考的他们没有受到暴雨的影响,大部分考生表示发挥正常。“我们很谢谢大巴车司机,车子地盘低,师傅们冒着熄火的危险淌水送我们到考点,我们都很感动,虽然裤脚湿透,但没有影响考试。”三位阳光国际学校的学生说道。师大二附中的张锦烽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是骑自行车到考点的,积水淹没到大腿位置,“裤子湿漉漉的感觉难受,但还好我的心态不错,下午的英语科目也考得比较理想。”

  记者 林颖/文 (学生家长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