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落户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4-01-21 14:45:1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本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摄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来榕参加我省申报的利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评审会的外交部、财政部、农业部渔业局、证监会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前天评审通过了我省申报的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简称“海交所”)项目。据悉,该项目将是国内首家面向海外业务的水产品交易所。

  交易就像上淘宝网

  福建是海洋渔业大省,著名侨乡,马尾又是全国单一最大的海产品交易市场,也是我国东南部重要的远洋水产品物流集散中心。

  今年是“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为了充分利用福州产业优势、区域优势及辐射港澳台和东南亚的区位优势,搭建中国与东盟国家渔业产业合作及渔产品交易平台,福建东盟联合水产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依托马尾福建名成海产品交易市场,设立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将吸纳中国和东盟国家拥有大宗海产品和海产品资源的龙头企业为会员,建立大宗海产品现货的交易场所和电子交易平台,实现海产品“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模式。

  “以前海产品在国内外没形成统一价格。今后通过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来打造海产品的海交所价格、海交所指数。这个海交所将是立足福建,背靠祖国,连接东盟,面向世界的第三方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将打造‘卖方进场公开卖,买方进场公平买,监管、交易和中介等服务机构场内场外公正办事’的第三方交易公共服务平台,是一个集交易结算、仓储物流、检验检疫于一体的海产品交易所。这就是东盟海交所的定位和功能。”东盟海交所交收管理部经理叶长春介绍说,海交所设立的意义在于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成本,提供高品质、低成本的水产品或海产品。依靠电子交易平台,建立健全海产品的安全可追溯体系。另外,让人民币走出去,成为东盟海交所的唯一结算货币。这对于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海洋经济建设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下一步还将在每个东盟成员国设立东盟海交所的分中心。

  据了解,以前海产品传统的交易方式是到批发市场买卖。今后,海交所的交易会员,在线上通过交易系统,看到卖方挂牌交易品种,然后用密码和账号登录,点击所需品种、数量,直接下单,不用人到现场交易,就像在淘宝网购物。“线上交易”就是通过交易、交收、结算、融资系统来交易;“线下交收”,就是网上交易后,卖方将货物交给买方,买方收货。

  预计三四月份上线

  东盟海产品交易所项目选址于马尾青洲路上的福建水产大厦一楼,共两层,一层为交易厅,由散户区、办理区和休闲区组成;二层为办公室,由开放办公区、接待区和挑空区组成。海交所面积三四百平方米。

  海产品交易所预计今年3月份或4月份正式上线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