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江海战福建水师并非完败

一批珍贵史料现身榕城,史料显示,中方抵抗七天七夜,取得长门之役胜利

http://www.mwnews.cn  2014-02-18 09:31:3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祝健

  本报讯法军统帅孤拔亲笔书信、日记;1884年的《中国福州马江地形图》……16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收到103份中法马江海战珍贵史料,这些珍藏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官方档案,不少是首次现身。尤为难得的是,这批史料颠覆了长期以来认为马江海战是中方惨败的说法,有助于还原历史本来面目。

  蒋滨建介绍,这批档案真实记录了马江海战的史实,内容丰富,其中有1886年出版的法军统帅孤拔的《孤拔传记》及其亲笔书信、日记;记载详细战况的铜版画、油画、书籍和军用地图等相关史料;还有一些从中方流入法国的文献。其中,2份1884年孤拔绘制的《中国福州马江地形图》和战后《申报》刊登的《福州地理形图》,是中法马江海战形象的真实记录,尤为珍贵。

  记者昨日看到,《福州地理形图》详细描绘标注了中法马江海战双方态势及战况。图旁的文字内容写道:“七月初三下午二点钟的时候,中法兵船在罗星塔开火。炮火连天,战约五点钟之久,打沉法船三只,中国兵船沉五只。至初四早八点钟又开火,战约五点钟之久,打沉法人座驾一只,孤拔中弹负重伤……白狗山炮台、马尾炮台与法船战至初八早,法船同时沉,法兵和中国兵也损失很大。”

  图中间的文字则讲述了战争的进程,包括:“此处法船败走,欲退不能,遂再战及火排尽灭法船,所入内海八只船败后仅存一半(四只)。此处铁甲船与炮台对敌战至两点钟之久退走……法军被中国兵打退,死者四五百名。”

  这些史料完全颠覆了对于马江海战的认识。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这场海战是法舰突袭福建水师,由于实力悬殊,加上统帅畏战逃跑,致使群龙无首,江面战斗不到半个小时,福建水师军舰11艘、运输船19艘全被击沉、击毁,海战以中方完败、惨败而告终。

  据此,蒋滨建认为,这些史料进一步证明,福建水师并非不堪一击,闽江口两岸满汉军民持续抗击侵略者七天七夜,以血肉之躯保卫福州,打乱了法军的战略部署,孤拔中弹而死,写下了卫我海疆的光辉一页。战后,光绪皇帝朱批“马江海战长门之役嘉奖令”,参战的11个营711名官员受到表彰。

  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得知法国珍贵史料到闽,十分兴奋,他表示,这些新史料丰富了马江海战史,填补了马江海战许多研究空白,是前所未有的发现。

  马江海战

  马江海战又称马尾海战,是中法战争中的一场战役。1884年(清光绪十年),法国远东舰队司令孤拔率舰6艘侵入马尾港,停泊于罗星塔附近,伺机攻击清军军舰。张佩纶、何如璋、穆图善等中方主帅下令“无旨不得先行开炮,必待敌船开火,始准还击,违者虽胜尤斩”。七月初三,法舰首先发起进攻,清军主要将领畏战,弃舰而逃,福建水师各舰群龙无首,仓皇应战,福建水师的舰只还没来得及起锚,被法舰的炮弹击沉两艘,重创多艘。海战不到30分钟,福建水师兵舰11艘(扬武、济安、飞云、福星、福胜、建胜、振威、永保、琛航9舰被击毁,另有伏波、艺新2舰自沉)以及运输船多艘沉没,官兵殉国760人,福建水师几乎全军覆没。马江海战惨败,激起国人极大愤慨,清政府被迫向法国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