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数十名海内外专家马尾“摆摊”传授创业经验 共商企业发展之路

http://www.mwnews.cn  2015-04-22 08:52: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人民网马尾4月19日电(黄丹妮 蒋巍念)18日下午,由福建省委组织部主办,福州市委组织部、马尾区委组织部承办的第三届福建省“4?18”人才项目与资本对接会——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海外专才走进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活动正式启幕。26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49位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等海外专才,采用“每个专家独立展台”的形式提供专业咨询,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和专家面对面交流。

  在现场,记者看到,来自福州各地的企业迅速与参会专家交谈对接,不少企业在现场就与对方达成了合作意向。

  “千人计划”专家、方恩(天津)医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丹:今天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了解到我们在福建、在福州、甚至在马尾当地企业的所思所想。我也非常的兴奋,因为我一坐下来,当地一个企业立刻上来和我交流。而且这个企业是创新性非常强的企业,也是“千人计划”归国人员建立的企业,是一个搞创新性药物研发的公司。所以双方一聊,对方对我们的需求和我们能提供的能力完全对接上了,所以很出乎我的意料。这就证明了这种对接的形式是有效的。

  “千人计划”专家、吉贝克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平:其实政府应该建立一对一的“导师”,因为创业本身失败率很高,政府应该如何帮助那些有激情但缺乏经验的人,去指导他们的创业,这可能会更好些,而不是简短的对接,那种对接是长期的。

  据悉,为了保障对接会的顺利进行,在活动举办之前,主办单位针对福建人才未来的培养方向,以及对投资、技术等方面的需求,对要来福建的专家进行第一轮的筛选。并将专家的资料发送给福建企业,让企业对专家的个人专长、希望合作的项目等进行初步了解,以便福建企业迅速高效地找到对接方。

  台湾专才、首席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赖昭辉:两岸交流越来越密切,以前大陆是世界的工厂,现在是世界的市场和职场,大陆之前走的是大的计划经济,台湾之前走的是小的市场经济,双方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本次活动能够有这样的模式来进行人才项目的对接,主办单位的做法很值得肯定。

  除了专家学者,来自科技局、经贸局、发改局等马尾区政府相关部门也搭建了咨询专台,谈及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马尾片区的发展情况,马尾区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雷连鸣表示,30年前,福州开发区肩负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三十年后的今天,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自贸区的设立则是历史对马尾的再次眷顾。

  福建自贸区马尾片区对接活动结束后,26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49位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等海外专才将继续赶赴平潭、厦门开展走进福建自贸区暨“4?18”送服务到基层活动,人民网福建频道将全程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