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英屿村:“全国文明村”这样炼成

http://www.mwnews.cn  2018-05-23 20:26: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去年11月,英屿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移风易俗是有力推手!”近日,福州马尾区亭江镇英屿村村党支部书记郭东高兴地说。

  英屿村人口总量小,但曾是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重灾区”。推动移风易俗,迫在眉睫。郭东告诉笔者,全村有22名党员,且大部分都是老党员,老党员发挥余热走前列,以身作则给大家作表率。同时,引领年轻党员当排头兵,让群众日渐接受并全力支持移风易俗工作。

  年近古稀的老党员、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郭振炎,主动请缨与其他老党员走街入户,宣讲政策法规。去年,村民郭振严不幸去世,其家境本来就不好,倘若大操大办,他的子女根本负担不起。郭振炎得知情况后,不厌其烦地上门劝说。最终,首开英屿村第一桩白事简办的先河。

  “我们将工作做到每一个细节,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村主任王孔亮说,“无论是闲聊家常,还是日常工作,我们都有意识地向村民传递杜绝不良风气、倡导移风易俗的观念,循环反复地做工作,直到这个观念深入人心。”

  按照当地以往习俗,百岁老人过世必须风光大办一场。今年4月,村中百岁老人王传喻去世。老人的家属想办一场体面的丧事,其他村民也极力赞同。村干部得知后,第一时间做家属工作。老党员们、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也轮番上门劝说。终于,王家同意由红白理事会简办丧事,该做法最终也得到广大村民的认可。

  “以前,不论红事白事,动辄都要花掉几年的积蓄,现在村民们都支持我们的工作。”郭东说,通过“引导+严管”相结合,村里大操大办的歪风陋习得到遏制。(记者 黄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