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辅助走马尾17个小区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http://www.mwnews.cn  2018-10-29 09:25: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许琳晶 缪米米)“依姆,给您一张宣传单,以后扔垃圾时要记得分类哦。”昨日上午,马尾区罗星街道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并将干湿垃圾桶分派到每家每户。

据介绍,今年,马尾区在罗星街道、马尾镇、亭江镇的17个小区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所有设备均已到位,已在各小区设置了多个分类垃圾桶。此外,各试点小区还开展了小区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氛围布置,加大垃圾分类管理力度,动员志愿者参与,多管齐下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在易安居小区内,居民林丽想要丢弃矿泉水瓶,她来到一台机器前,在页面上点击“投放垃圾”,屏幕上随即出现“玻璃制品”“电池电板”“书刊废纸”等类别。林丽选择“塑料制品”类别后,机器吐出一张二维码贴纸。林丽将二维码贴在矿泉水瓶身,再将其投放到一旁的“废纸、塑料制品”垃圾分类箱中,便大功告成。

据介绍,这是设置在小区内的智能二维码垃圾分类机,该机器由1台智能机与3个垃圾分类箱组成。居民可根据机器提示,刷卡或手机扫码获取二维码,贴于垃圾上,分别投放到相应的分类垃圾桶内。

“投放正确的分类能获得相应积分,居民可根据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以此提高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积极性。此外,我们每月还定期在小区开展积分抽大奖活动。”垃圾分类试点企业福州广源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垃圾分类投放虽然比以前繁琐一些,但垃圾分类对小区环境有很大改善。”采访中,不少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推广竖起大拇指。

为了让后期垃圾投放监管更有保障,目前,马尾区与3家试点企业合作,一同探索小区垃圾分类新模式,除智能二维码分类机外,还利用现有公众号开发系统小程序,通过微信小程序及在管理人员电脑安装相应客户端,实时查看垃圾分类情况,以大数据的方式实现精确监管,确保监管全面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使用有二维码标识的垃圾袋,对乱丢垃圾、不进行垃圾分类等现象进行溯源,使监管精确到每家每户。”马尾区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厨余“湿”垃圾,区环卫处正与相关部门对接,计划在区政府机关各大食堂、大型酒店和17个试点小区开展集中清运处理。

“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在于将居民多年来的习惯和意识转变过来,这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事。引进专业的垃圾分类处理公司是第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完善设施服务等方面工作要多手齐抓,争取带动全社会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