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炊粿食年味

http://www.mwnews.cn  2013-12-02 09:04:3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资料图片

  “十一月,人焚火。十二月,火炊。”童谣《正月正》里唱出了福建特有的一种美味,这名为“”的食物在八闽大地意味类似于年糕的食品,每逢冬季,年关将至,食 之风盛行八闽,遍地飘着 香,令人垂涎。

  记得小时候,曾祖母偶有以为饭,我们也吃得欢乐,黏黏的白 咬起来却嚼劲十足,若是在碗里放一勺糖,不稀不稠的汤就变得香甜起来,还有作为辅料的时蔬,只需尝过一次美妙的味道便会留在齿间舌上,一整日都无法忘怀。

  曾祖母将读作“鬼”,为福州话,特别含义是没有的,但“老福州”的心里却都存着 的乡音,福州人喜庆的日子里,之味亦飘香其中。清明节时节,福州人吃菜汁制成的“清明”赋予春天绿意;平日里盖新房,为图吉利,必须在大梁之下放入硬极了的糍,以求坚如磐石;过冬入年之际,一家人又会在围在一起搓,享团圆之乐。

  不过,由于制作起来十分繁琐,从来就不是日常家庭主食。于是,它便成为了只有在年节祭拜时才会特别做的供品。即便如此,福州人对 的喜爱依然不减,直至今天,地道福州百姓家中宴客,它依然是少不了的一道佳肴。

  老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