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二胎时代

http://www.mwnews.cn  2015-11-05 11:14:0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决定生二胎的理由
宝宝的带养主力

  林颖 吴巧蓉 文/图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很多独生子女家庭都在纠结一个问题:生,还是不生?本报筛选了夫妻年龄在20岁-50岁的马尾各行各业已育有一孩的家庭,并对他们进行了分层抽样调查,了解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和家庭收入的他们对生育二孩政策放开和是否生育二孩的考虑。

  调查中,80%被调查者表示一个家庭最理想的孩子数是2个,最好一儿一女;60%计划生育二胎,40%则表示不想生。决定生育二胎的宝爸宝妈中59%是因为觉得一个孩子孤单、两个有伴,17%是感觉孩子多心里踏实、对将来养老有利,17%则因为夫妻双方都是独子女、迫于父母压力必须生。关于生育二胎后谁来带这个问题,77%表示由家里长辈带,20%为全职妈妈带,仅3%考虑请保姆。不想生育二胎中,20岁到39岁受访夫妻多因为孩子的养育压力以及工作原因无暇照看的,该比重达到78%,40岁-49岁受访夫妻则多考虑自身年龄因素及大宝意愿。

  本报抽取了其中几个样本,分别看看他们每个人都是怎么说的。

  样本1:周先生,工程师

  我今年31岁,家里的小公主快两岁了,打算等宝贝长大一点,过两年再要一个。虽然带宝宝很辛苦,但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是很有成就感的,是痛并快乐着。个人觉得最理想的家庭是有两个宝宝,一儿一女最好,对小孩来说,有个弟弟妹妹,有玩伴,也不会太孤单。目前看来,宝宝出生后,大概会增加年开支3-5万元,估计二宝出生后压力会更大,感觉在福州家庭年收入有房的情况下十几万就可以生二孩,没房的估计要20多万才敢生二宝吧。

  样本2:郑先生,工厂职工

  我今年37岁,家里小孩已经10岁了,没有罚款的话,打算再要一个,多个孩子家里多些欢声笑语。不过目前,孩子还是得跟着爷爷奶奶,养孩子压力比较大。

  样本3:陈女士,教师

  我今年33岁,生二宝对我的最大的烦恼不是生的过程而是养的过程,教育的过程,我们都是双职工家庭,带孩子是个大问题。还有就是大的孩子跟第二个孩子之间的年龄的差距。对我孩子来说,再有一个弟弟或妹妹,对他而言已经不是相依相伴了,不是在共同的陪伴成长,对他会有什么影响也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

  另外,作为女人尤其是到了我将近四十的这个年龄的女人而言再生个孩子,感觉这辈子可能就被孩子给绑架了,可能就没有太多个人时间了,这个青春的尾巴可能就抓不住了,所以我还在纠结要不要生。

  样本4:蔡先生,编辑

  我今年41岁,对于生二胎,我只能感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理想家庭的设想有两个孩子,可是当二胎政策全面放开的时候,我和妻子却退避三舍。首当其冲的原因是现在的物价水平太高,虽然我和妻子的年家庭收入可以达到12-13万元,但对于要养两个孩子的家庭还是不够。孩子长大,家里的老人也渐渐老去,生二胎后我们将面临的是“谁来带孩子”的问题,大女儿正在念高中,需要我们全力照顾和培养,实在没有多余的经费来培养第二个孩子。此外,女儿已经十几岁了,我们担心两个孩子间有代沟。最后,让“二胎梦”破灭的原因是:不想让妻子当高龄产妇。

  样本5:小林,自由职业者

  我今年28岁,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当初要生二胎,是全家人一致通过的,因为觉得孩子多欢乐也多,两个孩子能互相照顾。于是,我和丈夫负责“生”,公公婆婆负责“养”。大宝和二宝年龄相差5岁,没有代沟,妹妹总是粘着哥哥,玩得起劲。虽然这两个捣蛋鬼经常给我惹麻烦,但幸福还是多。有二胎的家庭不可避免的是大宝“受冷落”,儿子也曾亲口抱怨说:“爸爸妈妈偏心,更爱妹妹。”孩子很单纯,但他们的想法不能被忽视,于是我跟他说:“因为妹妹比较小呀,其实你得到的爱更多,因为你小的时候大人都是围着你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