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立冬时节话养生

http://www.mwnews.cn  2015-11-05 11:17:1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刘光庆(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

  11月8日即将迎来立冬,之后日照越来越短,气候逐渐变冷。我国自古有“天人合一、顺应四时”的说法,现代的医学研究也发现气候的变化特别是冬季寒冷对人体的影响很大。因此,冬季养生保健对健康十分重要,主要重视以下几点:

  一、饮食需讲究。天气寒冷后,饮食上要忌生冷,少喝冷饮。早餐以热粥为好,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南方人习惯吃萝卜炖羊肉、煲猪肚等温阳补肾、健体御寒之物。但忌盲目进补,对一些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进补要慎重。

  二、少出汗、御寒冷。冬季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要适时增减衣被,以御寒冷,以防感冒。衣被要逐渐增加,不能突然加厚,不能烤火暴酒,不能剧烈运动,大汗淋漓,这些都能伤阴损阳,危害身体。

  三、护脚健体、早睡晚起。

  四、要防疾病。冬季寒冷,一些慢性病容易复发或加重。常见的有: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胃肠病。这些病很容易复发,有的还会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如中风,心梗等。因此,有慢性病的人要特别小心,平常用的药物不能停服,有发现身体的不适要及时找医生。冬季还要预防一些传染病,如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手足口病等等,主要措施为:增加免疫力,保持卫生,常晒衣被等等。

  五、保持好空气。由于气候寒冷,多数人不愿意开门窗,常造成空气不同程度的污染,对健康不利。每天至少要打开门窗通风换气1-2次,保证空气的清新。

  六、常运动,强体质。要增加户外运动。年轻人可选活动量大些的如跑步、打球、登山等运动。老年人要选适合自己体质的运动如慢跑、跳舞、太极拳、散步等等。一定要提倡有氧运动,过于激烈的运动对老年人是有害的。

  七、要补足水分。成年人冬季每日一般补水不能少于2000毫升。

  榕城福地,山清水秀,冬季少雨,阳光充沛,只要我们重视冬季保健,一定能过上一个十分舒适、惬意的冬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