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舌尖上的琅岐——云龙蛏干

http://www.mwnews.cn  2017-09-13 09:56:4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张薇 郑婷

  提起琅岐地产的美食,人们很自然地会联想到琅岐葡萄或是地标琅岐红蟳,其实在琅岐云龙村还有一味煲汤绝配的食材——蛏干。9月12日,记者走进了琅岐云龙村……

  琅岐镇地处闽江入海口,处于咸水与淡水的交汇处,半淡水半咸水的地理优势让琅岐镇的海产品闻名遐迩。而琅岐镇云龙村大面积的沙滩地更是一片“自然蛏地”。村民叶光达介绍,云龙村本地村民几乎家家户户以养蛏为生,以人口分地。上世纪80年代,外出打工回乡的叶光达承包了村里无人养殖的荒地,如今已有60多亩的规模。

  蛏子喜在风浪平静、潮流畅通、底质松软、有淡水注入的内湾中,低潮区,营穴居生活。随潮水的涨落在洞穴中作升降运动。村民们的作息也随潮水的涨落而定。早上6点到9点是村民们收蛏的固定时间。“收蛏可是技术活,沙滩软的地方可以用手挖,硬的地方还要用上锄头。如果请外地人帮忙收蛏,可能要培养一两年速度才能跟上。” 叶光达说。

  琅岐云龙的蛏子一般在1-3月下苗,6-9月则是收蛏的季节。这时,村民们骑着摩托车、三轮车赶到蛏地,沿岸沙滩上一排排密密麻麻的车辆见证着收获的繁忙。

  蛏子的吃法有很多,蒸、煮、炒咸宜,还可以制成蛏干,长久保存。蛏干又分熟蛏干和生蛏干两种。叶光达告诉记者,村里将生蛏干叫作“剥干”。“剥干”是选取个大肉肥的鲜蛏,洗净,再浸水大半天,让蛏吐尽泥土后,人工一粒一粒地剥开,抠出蛏肉,放在竹篦上晒干。生剥的蛏干色泽鲜亮,呈金黄半透明,味道极香,而且没有沙子,口感鲜甜,用几只就可以炖一碗鲜美无比的蛋羹了,还可以煲排骨、鸡鸭肉、猪脚等等。而熟蛏干的加工方法是将鲜蛏先用淡水洗去泥沙杂质,入沸水锅中,加盖、煮沸后翻搅一次,再加盖煮沸后出锅,剥壳取肉,再次入水洗净,滤去水分后均匀地摊开晒干。生蛏干比熟蛏干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价值也高,因此,生蛏干比熟蛏干价格高出几倍。据叶光达介绍,生蛏干的价格约在300元/斤,而熟蛏干的价格大约只有70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