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微笑 耐心 信任

——访马尾区巾帼文明建功标兵何春霞

http://www.mwnews.cn  2013-03-07 13:52:2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您好,我想找那位短发,大眼睛,特别爱笑的医生就诊。”“您是要找何医生吧,请上2楼右边第一个诊室。”循着对话的方向记者见到了采访对象何春霞,此刻的她正在与指定找她就诊的育龄对象进行交谈,细心地询问病史、嘱咐用药的注意事项。看到记者的到来,她也并未停下手中的工作,而是面带微笑示意记者稍等,继续手头的工作……整个就诊过程何春霞始终保持着灿烂的笑容,一阵忙碌后,她送走就诊对象,这才安心的和记者开始交谈。

  医身更“医心”

  从事计生工作已进入第13个年头的何春霞,于2005年从亭江计生服务站调入马尾计生服务所,除了日常接诊,技术服务信息系统的维护,还要协助站长做好日常管理事务,目前全面负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如今已是副站长的她,仍是扎根基层,兢兢业业,用心对待每一位计生服务对象。

  “何医生人可好了,态度好的没话说,而且特别爱笑,每次看到她,我自己心情都好起来了。”服务对象晓秋提起何春霞可是有道不尽的好。2010年,结婚半年之久的晓秋发现自己一直没能怀上孩子,心中焦躁不已,还患上轻度的抑郁症,通过朋友介绍来到计生服务站寻求帮助。“第一次见到晓秋她不不怎么说话,看上去起色也不太好。”何春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说一开始晓秋并没有将自己无法怀上孩子的情况告知,只是简单的咨询一些妇科病状。

  接触多了,晓秋慢慢说出了自己的病史,何春霞开始对症下药,“何医生怕西药对我的身体不好,还用自己的中医专业给我开中药处方调理。”晓秋满是感激的说道。同时,已经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的何春霞积极开导晓秋,让她放下心中的重负,经过大半年的时间,何春霞终于等到了晓秋的好消息。

  埋头实干的“业务标兵”

  何春霞不仅在服务上耐心细致,在业务工作上更是扎实肯干。

  在领导及同事的眼中,何春霞备受赞许,“春霞对服务对象都会考虑得很周到,工作积极主动。”同事林晖告诉记者,有一次,一名孕龄对象陈华在进行了节育措施后,出现了一些并发症的情况,要暂住服务站的康复室内观察,陪同的丈夫一人要兼顾2个孩子,不免手忙脚乱。何春霞见状后,便利用空闲时间担起“保姆”的职责,帮助照顾孩子,并向其丈夫教授育儿方法,还自带孩童玩具赠予小孩,让陈华夫妇俩感动不已。”

  2011年7月,何春霞被指定负责国家新推行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由于是全新的一项业务,没有经验可借鉴,涉及的专业知识也广。从宣传资料的选定、工作流程的制定以及人员的配备等一系列相关工作基本都是她亲自包办,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但她从无怨言。“这项工作涉及到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我就要靠自己查阅资料,亲自实践摸清思路方向。”经过一年的时间,在她不断的实践摸索、繁复修改制定方案下,如今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已形成了较为规范的便捷流程,为前来就诊的对象提供了许多便利。

  她的爱岗敬业也让她获得了2012年度区巾帼文明建功标兵、2012年度马尾区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2011年度考核优秀等多项荣誉称号。

  记者 林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