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心有侨乡不了情

——访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郑棋

http://www.mwnews.cn  2013-04-11 11:48:3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大部分华人华侨创业之初都是为了谋生,当这一朴实的愿望实现后,他们将树立一个公益价值观,积极地参与公益事业,树立企业公民形象。我现在正为此而不懈地努力着。”4月8日,郑棋向记者说出了他人生追求的真谛。

  郑棋,57岁,亭江长安人,18-21岁期间分别到香港、加拿大和美国创业发展。在创业过程中,他先后创办了餐厅、酒店、房地产公司等。2006年3月,郑棋创业梦想获得成功,拥有固定资产1000多万美元。同年,他被推选为美国福建同乡会第一常务副主席并投身公益事业。为了能让郑棋安心的在同乡会工作,他的儿子郑维豪特意辞去银行评估师的工作,接手他创办的房地产公司。

  一直以来郑棋心中始终沉甸甸地装着海外华人华侨的冷暖,一心扑在同乡会的工作上。目前美国福建同乡会已发展会员2.2万,其中会员单位68个,是美国唯一一个非盈利的华人华侨社团组织。从2006年至2013年2月,每周一至周四被定为华人华侨法律维权日,凡同胞遇到法律上的难题都可在同乡会的帮助下得到解决。截止目前,6000多名华人华侨获得援助,其中20多名成功办理维权索赔案件,获得1000多万美元赔偿金。

  2010年,同乡会捐资20多万,助1000多名贫困学生圆求学之梦。

  2012年9月,郑棋创办了福州西湖国际学校。说起创办学校的初衷,郑棋充满喜悦地对记者说:“在福州架起一座中外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平台,培养更多的学生成才始终是我的梦想。”1999年,郑棋陪同美国华伦市市长到中国山西省阳泉市缔结中美姐妹城市关系,在考察了阳泉、广州、重庆、北京、长春等多个城市后,他发现中美语言交流将迎来高潮。2011年,福州市鼓楼区就福州市与华伦市的文化教育合作事宜专程到美国纽约考察。华伦市重视美国孩子中文培养使鼓楼区领导受到启发。在鼓楼区政府的支持下,郑棋创建了福州西湖国际学校,并担任董事长。开学当天,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80多名学生的纷纷报名。目前,该校已开设幼儿园、小学、初中部。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郑棋充满信心说:“福州与华伦已建立了国际教育文化交流的合作伙伴关系,以美式为主的教育已与国际教育接轨。今年9月,学校还将开设高中部,到时候每名学生可以领到中美两国共同承认的毕业文凭。”

  在美国,郑棋不仅是一位深受华人华侨信赖的好侨领,又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好华人。2007年5月,在纽约学习的一位吉林长春籍学生因车祸死亡,郑棋知情后立马联系家属来美办丧事,还代表同乡会救助基金会捐助2万美金救助金给家属。

  2009年10月,一位琅岐籍的华人因骑自行车不幸被车撞死,尸体放在医院三个月无人认领,郑棋就联系律师和美国警方查找其家属,在帮助办理完丧事后,将骨灰亲自送回琅岐家属手中。

  在采访结束时,郑棋深有感触地说:“做人要讲‘智诚’,智慧与诚信可让你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本报记者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