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墨连中美艺术梦

http://www.mwnews.cn  2013-07-04 16:08: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自幼爱好使我投进了书法艺术的怀抱,移居美国让我努力连接中美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辉煌的‘笔墨家园’书法创作成果在我心中圆梦。”7月1日,美国福建同乡会副会长、美国海峡两岸交流基金会董事会主席、美国福建书画家协会会长张文东在福州三坊七巷画室里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走进福州三坊七巷张文东的书画室,砚墨未干,一股清香浓烈的墨汁味立即浸人心扉,墙壁挂满了张文东的多幅书法名作。看着他铺开宣纸,提笔而立,运笔潇洒自如,苍劲有力,显足了艺术家的风采与魅力。

  张文东,58岁,原籍福州。1956年出生于教育世家,七岁随父学习书法,15岁拜著名书法家沈觐寿先生为师,从此张文东结缘书法艺术。1978年,23岁的他荣获了全国教育工会书法大赛一等奖。移居美国至今22年,他始终从事着他酷爱的书法艺术事业追求,并取得了累累硕果。2000年张文东与几位旅美书法爱好者创办了“美国福建书画家协会”,当时会员才七、八人,如今会员已有100多名遍布世界各地,成为美国纽约地区最著名的文化社团。作为该协会会长的张文东每逢春节就带领协会会员为300多名华人华侨免费书写春联。在美国,每逢春节举办义务书写春联时,张文东的书法艺术魅力感染或吸引着众多美国民众。2009年2月春节,一位美国妇女被张文东现场书写春联的魅力迷住了,只见她站在张文东身旁两个多小时抱着孩子,微笑着,眼睛随着张文东的毛笔移动,似乎看不出这位美国妇女丝毫的倦意和劳累,从她的眼神及表情上可以感受到她对中国书法艺术的酷爱与神往。

  “我的血脉永远流淌着中国祖籍的血,虽然身为美籍华人、书法艺术家,我终生不懈追求发展中美文化交流的梦想。”张文东怀揣着他的这些豪情壮志不断践行着他的追梦。2004年,他从美国带领20多名书画家来到故乡福州办书画展,首次打开了中美华人华侨书画艺术交流的尘封大门。接着他又联合家乡的40多名书画家去美国参展。2011年6月,他又组织福州书画艺术家到台湾办书画作品展。两年来福州书画艺术家共四次在台湾参展书画艺术作品400多幅,台湾著名画家李奇茂、书法家詹秀容等10多人首次来福州参展其艺术作品。

  张文东结缘临池生涯近50年,书法已成为他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主题。他始学颜楷,在其成熟敦厚的颜体里添加些褚体的妩媚,令人百看不厌、爱不释手。他融学张瑞图、黄道周、王铎诸之道,一反平正中和、得突兀峭拔、雄健盗肆之势。文野相融、奇正相生,并融于一炉,逐渐形成独家面目。他常驻足于清华高校,聆听导师教诲,把世事与名声抛外,心中一派平和安顺,著名书法家陈章汉先生论其书法为“纵横博采,使其触类旁通,兼擅诸体。颜敦褚峭,贴韵碑筋,奇正相承,文野骈臻。喜追险绝,时归冲和。”

  翻开张文东书法艺术对中美及世界的艺术交流发展的贡献书稿,记者了解到,2004年7月,张文东的“马到成功”书法作品荣获美国纽约世界艺术家书画艺术年展一等奖。2007年至2009年,他共三次在美国纽约世界艺术家书画艺术年展中获三等奖。2003年至2013年5月有12幅作品巡回在美国、马来西亚、加拿大、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或地区展出。2012年9月,他的“成千秋伟业”书法作品赠送给航天英雄收藏,还有“观远”、中英文书法“天道酬勤”等6幅名帖书法作品先后被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美国国会、美国白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收藏。

  成功的墨笔耕耘并未停止,张文东面对未来的梦想追求,他向记者表示:“2013年2月我首次独家创新推出了全球首家中英文书法作品,采用中英文双向互译交流书法。让中国的书法进入美国的书画文化交流领域,让更多的使用中英文交流者看得懂、记得住、认得出中国的书法作品,让中国书法艺术永远在美国乃至世界流传。”张文东向记者透露,他将于2014年在联合国举办张文东中英文互译版书法展,将有百余幅最新创作的中英文书法作品面向联合国官员或世界各国有关人士展出,这将是张文东首次在国际首脑机构办展,意在推广中国书法艺术走向世界,让中文与英文结合互译的书法创作成果走向国际舞台。

  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