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陈初良的画诗书独特魅力

——访著名国家一级美术大师陈初良

http://www.mwnews.cn  2013-09-18 10:03: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初良以他惊人的挚爱与毅力拥抱着美术创新艺术境界,以他辉煌的艺术创作传承着其家族先师与祖国文化传统,以他画诗书“三位一体”的物新于变哲学思想追求艺术的更高梦想,以他丰硕成果赢得了社会广泛崇敬与关注。这是9月17日国家一级美术大师陈初良在接受专访时留给记者的深刻印象。

  70年前,陈初良出生于福州闽侯的青口镇耕读世家,其陈氏家族祖先师是宋朝理学先师陈襄其并是明代九条金条、世进士。受家族染教,1964年考入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毕业被分配到福州市二轻局研究所,从事装璜及产品设计。1978年以来,先后担任福建电视台总编室美术编辑、福州画苑专职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省人大政协画室画师、福州市美术家协会顾问,专职从事过40年的绘画生涯。陈初良的绘画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及国际美术作品展,是福建省少有的绘画艺术的集大成者。

  走进陈初良画室,一间40多平方米的大画室中间摆放着犹如一张特大单人床式的画台,画台被画室周边的墙上、书橱、地上他的画作,他个人曾出版过的绘画作品集、画册、登载过他作品或介绍他美术成就的书刊和其他有关绘画参考书籍和收藏品包围着。七旬老人在接受采访时,显得格外健谈、如数家珍一一道来。平易中见温雅、谦逊中藏才智、回望中有睿智。

  陈初良是位融画诗书“三位一体”的高产画家,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画书相融、寓意深远、思韵无穷。他的画作大多擅长山水、人物、花鸟兼并书法、诗文,饶有古风新韵,形成了他鲜明独有的“物新于变”的哲学艺术画境,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家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的大型展览。“郁郁乡情”获全国山水画优秀奖、“海岳雄峙”入选全国第八届美展、“矿山新歌”入选全国版画展、“乡情”获福建省政府首届百花文艺奖。他著名的《大鼓山·涌泉寺》诗选的“劫后游古山”诗句“十载重闻寺鸟鸣,梵钟依旧拓心清。空林落叶疑无路,幸喜山僧唤我名。”深刻鞭挞了十年“文革”浩劫给美景山川造成的残害以及给人们心灵带来的沉痛伤害。他被收藏入《中国寿山石诗集》中《寿山石展口占》诗句更是挖掘于现实生活的升华之作:“堪夸故里石玲珑,更有精雕自可攻。四海五洲争瑰宝,连城比值蔚成风。”近年来,陈初良的自画题诗是个丰收年月,约有千首题画诗皆有感而发,反映现实生活。在题画中,如今年春于家中的自创线描画集册中为自画白罗卜题诗句:“霜叶露芽寒更茁,家园蔬实白于清。”寓意着他善于追求在逆境中经得起世俗功利的考验追梦清白自洁的人生。他的《江山才子图》作为福州名家名画代表作出席参展2013年3月举办的福州、杭州、南京等五城“名城有约”画展,受到好评。

  面对记者,陈初良感悟画艺生涯成功密码:“我的成功画作人生源自自幼爱好画画,贵在坚持,体现在一而贯之的雄心、恒心、真心‘三心’追梦,‘三心’中恒心是基石。在人生苦短中尽力少浪费时光而珍爱生命的每一天,把家族先辈的染教文化溶于传统文化积淀相传承,独创自成风格特色。同时也受‘天地人’影响,为中华绘画艺术做贡献,从而持之以恒必有收获”。他说:“我的别号是义山学人或西集山民,做学问与做人同样,首先要做好学生,做好一个普通人,老老实实做人民大众的艺术家,为民族文化创新发展献人生”。展望未来,陈初良向记者表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变化发展的,坚持物质世界的永恒变化发展的哲理理念将是我终生的唯物信仰。我要在‘物新于变’中甘做民族文化绘画传承的忠实于人民大众的画家,在传承古文化中达到创新超越,追求更高的艺术境界”。

  记者 马永凯 文/图

 

  陈初良书画作品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