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怀揣希望 坚强而生

http://www.mwnews.cn  2013-10-24 10:21: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11年的三月,福州协和医院的化疗室里,一名患有恶性淋巴瘤晚期的少年强忍剧痛接受腰穿治疗,“爸妈,你们别担心,我一定会撑过去的。”,即使疼痛难耐,他仍牵动嘴角给家人回以安心的微笑,一股坚强的力量涌动在他的血液里,传递着源源不绝的生气……他正是我区首位被评为2013年福州市第二届“美德好少年”的晓东(化名),一位浑身充满正能量的抗癌少年。

  2011年的春节,本该是喜气冲天的好日子,在晓东的老家却笼罩着一片阴霾。“情况不太好,建议去大医院检查。”一天清晨,外婆发现晓东的脑后、脖颈两侧、腹股沟、腋窝等处出现了一些或大或小的肿块,在老家小诊所就医无果后,晓东妈妈立即将他接回福州,带他到多个医院求诊,最终在福州协和医院,CT检查结果为恶性淋巴瘤四期——‘晚期’。得知诊断结果后,晓东的妈妈顿时泪如雨下,然而医生还告诉了她一个更加残酷的事实,“他身上已经有10处肿块了,这种病型是高复发、高危险型的,在我们这所遇到的基本是没有康复的。”这样的论断对晓东的家人犹如晴天霹雳。“妈妈你别哭,我会没事的。”懂事的晓东没有哭闹,只是笑着安慰自己的父母。在与记者的一席谈话中,这个戴眼镜的小男孩总是带着憨实的笑容,言辞从容淡然,连记者都讶异一个年仅11岁的孩童怎么可以如此冷静的面对这场“灾难”,晓东只是淡淡地说,恐惧也无用,只有坦然面对,配合医生的治疗。“或许和家庭教育有关吧,在生活和学习上,父母都会要我学会独立,培养我坚韧的个性。”

  当年3月底,晓东正式开始了为期6个月、6个疗程的“魔鬼式”化疗期。“疼,感觉整个身体都不是自己的了,可是不想爸妈担心,我尽量忍着疼痛,眼泪还是不由自主的流下来了。”化疗室里,第一次进行腰穿治疗的晓东,由于紧张,身体开始微微发抖,但他仍积极配合,静静的侧躺在病床上,蜷曲好身体,让腰椎突出,便于医生扎针。连医生都对晓东妈妈赞许他的坚韧,医生说,“化疗前、后期将药物通过腰椎注射的打腰穿,让许多病人歇斯底里地嚎叫,大多数孩子是在医生的强压下完成注射的,而他却自己挺过来了。”还有骨穿治疗也让晓东至今记忆犹新,“就像骨头被打断了一样,挺可怕的。”12次腰穿,2次骨穿,刻骨铭心的数字,然而为了顽强地活下来,他都强忍着。

  因多次的化疗,晓东的身体机能受损,经常出现白血球、血小板下降、高烧等感染症状,在第三疗程后,他孱弱的身体出现了强烈副反应,不能正常吃饭,反复高烧达40度以上,原本就憔悴的面容显得更加惨白了。危急时刻,医生建议采取用冰敷物理降温的方法,当护士将极致冰冷的冰块触碰晓东的皮肤时,冰火两重天的致命感,让他从病床上蹦了起来,“太冰了,我身体承受不住。”紧要关头,晓东以仍旧清晰的头脑,想到之前有在医学书上看到用喝水降温的方法。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晓东躺在病床不停地喝水,不停地排泄,并且指挥父母不停监测尿液的温度。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晓东发烫的身体开始慢慢降温,脸上也逐渐有了血色,第二天,高烧退去,第三天,体温恢复平稳。他的机智勇敢让病魔望而却步,他以丰富的学识和顽强的意志打赢了一场与死神的战争。由于前三个疗程高强度的化疗,让晓东瘦弱的身躯疲惫不堪,为了让他能坚持住最后三个疗程的“负荷”,晓东的父母开始谋划治疗的新思路,最终采取了一边进行化疗,一边以中药调理“双剑合璧”的中西结合疗法。

  经过几个月的中西结合治疗,奇迹出现了,晓东身上的肿块渐消,身体机能也逐渐恢复,医生允许他回家疗养。回家后,晓东一心扑在学习上,仅用一周时间将落下的五、六年级的语数英课程全数掌握。他的作文还获得了全国作文竞赛省级一等奖。“晓东的成绩很好,平时我们有问题不懂,他都会给我们解答,他还很喜欢打乒乓球,会将他的好球技教授给其他同学呢。”在同学的眼中,晓东就是个典型的“好好学生”。升入初中,他仍是一边调养身体,一边刻苦学习,成绩在年段首屈一指,还获得了2013年区三好学生,市第二届“美德好少年”的荣誉称号。“现在他每天都要吃中药,尽可能控制复发的几率,我们只希望他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这或许是这位苦心母亲对孩子唯一的“要求”了。

  本报记者 林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