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走遍千山万水 最爱生态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3-10-24 10:40: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走进马尾,江岸边吹来的清风总是让人神清气爽。在这里,青山碧水相呼应,发展与环境共和谐,人与自然握手讲和…… ——编者

  素有“闽江口明珠”之称的马尾区,以建设“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镇村”四大生态体系为目标,公众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文化素质明显提高,生态文明理念渐入人心,环保公众满意率居全市前列。

  近年来,我区始终秉持产业链招商、“绿色招商”理念,走新型工业化路子。2001年我区即在全国首创以开发区和行政区两区合一的形式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际国内双认证,十几年来保持稳定运行。鼓励和倡导区内企业开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全区已有103家企业通过认证。同时,我区还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及节能改造,推行企业使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或企业改造工艺流程,以节约能源使用,减少污染排放,投资1亿元铺设鼓山鳝溪—罗星路天然气管道,中铝瑞闽、统一食品、顶益食品、钜全金属等4家企业完成油改气工程,中日达、昇兴等企业在实施中。

  我区通过生态区创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48.14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7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44平方米。日处理污水能力由原来的3万多吨扩大到7万多吨,污水处理率达89.20 %。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工业固废处理率为100%。空气质量达到国家Ⅱ级标准,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相应标准。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3.4分贝,城区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为67.5分贝,符合功能区标准。生态镇(街)、生态村建设成效明显,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实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我区大力发展滨海旅游,依托闽江口、琅岐岛的海岸资源、宗教寺庙、人文遗址、军事遗址以及两岸的亲情文化等旅游资源,打造“海峡风情、海上观光、滨海度假”为主题的滨海旅游。按照琅岐国际旅游岛规划与功能定位,积极开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项目招商。

  本报记者 林颖/文 于千 陈晓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