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海关: 高效能促进经贸稳定增长迎来开门红

——马尾海关口岸经贸持续稳健平稳增长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4-03-03 15:02: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3月5日,记者从马尾海关获悉,今年首月马尾海关各项业务数据呈现开门红,进出口报关单量3.2万票,同比增长5.91%;进出口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14.7%;“两马”航线进出境人员5811人次,同比增长239.6%。据了解,马尾海关继去年以来,通过全面深化业务改革,不断强化监管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动马尾口岸经贸往来持续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

  通关更便利

  去年以来,马尾海关强化海关监管服务,大胆改革创新,推出各种通关便利措施,让企业切切实实享受海关改革带来的优惠成果。严格落实七天工作制、7×24小时预约加班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各项服务制度和服务承诺,进一步完善现场通关应急处置机制,实行关长现场带班、科长现场值班制,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通关中遇到的困难。去年全年共接受报关单申报32.66万票,同比增长5.4%,货值1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为企业解决疑难问题33件,加班3080人次,为企业节约通关成本近百万元。全力推动通关作业无纸化业务改革,去年共办结通关无纸化报关单21.07万份,占全部报关单量的64.5%,无纸化报关单低风险快速放行率达82%,超过8成的货物实现“秒放”,平均通关时效同比提高了20.6倍,企业普遍反映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提升了通关速度,降低了通关成本,促进了企业发展。

  服务更靠前

  积极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企业和纳税大户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服务。罗源湾南北岸是省市重点发展区域,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近百个,目前陆续在建的10万吨级以上码头均为省重点建设项目。为确保新建码头符合临港工业增长的需求和海关监管场所标准,去年以来马尾海关共召开8次码头建设座谈会,引导码头前瞻性建设。详细介绍海关监管场所验收和口岸开放流程,就前瞻规划、合理布局、加强配套等方面提供指引,鼓励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审批六个国际船舶临时停靠码头,年吞吐量达2864万吨,促进该湾区临港工业蓬勃发展。此外,安排专人加班为福州市重点建设项目马尾江滨公园景观建设工程进口的8套“儿童户外游乐设备及攀爬组合”办理通关手续,确保了工程建设进度,获得地方政府好评;召开工作协调会,设置专门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对进口申报、减免税证明申请、舱单到港确认作了提前布置,确保福建省援助新疆重点项目进口的3000头澳大利亚种牛快速通关;为某远洋渔业20艘赴毛塔国远洋作业的小型渔船加班加点办理监管上轮转运手续,确保该企业与毛塔国渔业合作协议顺利履行;两次派员赴山东、浙江等地,为新造30多艘远洋渔船的办理验船手续,为企业节约成本近200万元。

  优惠更实在

  做为对台贸易的重要口岸,马尾海关还积极推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全力帮助企业用好优惠政策。设立业务咨询台为企业提供政策解答、预归类等服务,去年全年共接受归类咨询266条,各种业务咨询近2000条;开通“ECFA专门通道”,专人专岗为ECFA项下的货物办理报关手续,确保货物随到随报;对鲜活、易腐的农渔产品实行“提前报关”和“预约报关”;通过办理银行保函、网上支付等手续,加快验放速度;加强与职能部门联系配合加快原产地证书审核确认等,提高通关效率。2013年,马尾海关共接受ECFA项下进口货物报关单1088票,涉及主要商品为化工产品、塑料制品、机械产品及零配件、冻鱼与汽车零配件等,货物总值7500万美元,享受优惠减免的税款共计4553万元,受惠企业111家。

  记者 马永凯 通讯员 林雯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