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林祥荣的画艺追梦情怀

——访著名画家、福建省九万里古建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祥荣

http://www.mwnews.cn  2014-08-20 09:45: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他少年时,就梦想成为傅抱石、齐白石那样的大画家,是热爱绘画的情愫把他领进了一生始终不弃的艺术天堂,在创业与创艺的艰难道路上令他更爱创艺人生之选择,他追求艺术创作体现文化境界,他在在摆脱世俗功利影响中力求人性的归真,宁静以致远,他坚信天道酬勤,并以丰硕的艺术创作成果赢得了业界的瞩目与尊崇。他就是近日接受记者专访的著名画家、设计师,福建省九万里古建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祥荣(笔名翔龙)先生留给记者如此深刻的感受,这也是他绘画艺术人生经历的缩影和写照。

  林祥荣,1962年出生于马尾区罗建村,受福州第24中学美术老师邹海岳启蒙迷上了绘画,1978年,他怀揣青春的梦想,考入福建工艺美术学校,1981年毕业分配到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建少儿出版社任美术编辑,在14年从事美编工作期间,林祥荣出版发表了几千幅连环画、插图以及多种单行本画册,是福建省少有的少儿美术多产画家。同时,他又被十几家幼儿园和省少儿业余艺术学校聘请为美术老师,在工作之余教孩子们画画。为提高业务水平,1985年林祥荣自费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先后获得美术编辑、工程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师协会会员。

  1995年,正当33岁的林祥荣编辑生涯走入辉煌之时,他开始了艺术追梦人生的转折。他认为:“追求绘画艺术的成功,除了勤学苦练,还要有经济基础。无米不养道,纯粹的艺术家不能为五斗米折腰”,于是他毅然“下海”。他受聘担任福建百老汇娱乐公司董事长助理,负责维也纳华尔宫夜总会装修工程,1996年赴上海担任法国墙漆王上海办事处主任,1997年回福州先后在福州千重浪广告公司和福州九万里装饰公司任总经理。2005年,林祥荣创办了福建九万里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任法人代表、董事长,2013年,又注册了福建省九万里古建园林有限公司。公司良性运行,如今林祥荣实现了他创业而后创艺的构想,为作为专业画家打下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面对记者,林祥荣说:“现在,该是实现我梦想的时候了,我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艺术创作之中,生命不息,作画不止!”走进他的工作室,记者看到:在桌面,摆满了笔墨纸砚;在书柜,装满了画册资料;在墙上,挂满了近期画作。置身他的画室,仿佛穿越时空,做了一回古人。同行们嘻称其为“林好古”,林祥荣能背诵许多古诗文,熟读历代画论,对道家经典和一些佛教经书也能背出个中章节。他深谙书画同源之理,下苦功夫练写书法,篆隶楷行均潜心修习,他的作画注重骨法用笔,在线条的运行中追求气韵生动之美,在挥毫泼墨中展现天地氤氲之妙。他奉行石涛的“搜尽奇峰打草稿”的名言,不仅游历名山大川,而且对不起眼的山间或乡景,只要是真山真水,他都喜欢,经常出行写生,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因此在他的作品中带着鲜活的气息,在似今似古中散发出隽永的艺术魅力。

  谈及绘道,林祥荣说:“我希望我的作品是纯净的艺术,让人宁静安详、超然淡泊、返朴归真。我的作品犹如一张安乐椅,使观众得以休养身心、慰藉性灵。我的学术观点是:绘画要体现传统文化内涵,表达生命精神。画品即人品,画画最后画的是修养,讲的是境界。”

  林祥荣绘画兼具南派山水的清新雅致和北派的山水的雄浑苍茫,表达了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理念,他上追宋元名迹,遍览历代诸家,尤其心仪石涛、八大、梅清、陆俨少等大师的作品,心摹手追,掌握了扎实的传统笔墨技巧。加之受佛与道的滋养以及诗与文的修养,使其作品具有丰富内涵和深厚的底蕴。他的山水画虚静空灵,繁密让位于疏朗、凝重转化为清秀、奇崛复归到平淡。欣赏他的画作,或充满诗情或迷漫禅意,古韵中蕴含新境,品味他的山水画,仿佛进入心灵的乌托邦,艺术的桃花源,散发出优雅的书卷气息。林祥荣的作品总是给人一种如诗如歌的意境、平淡幽远的美感、清净悠然的情怀,明净飘逸,仙风道骨,犹如一杯清茶爽然滋润,回味悠长。

  林祥荣回首往事而感悟:“作画是高品味的艺术享受,但前提要淡薄功利、清静为怀。实实在在的人才是最聪明的,艺术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持之以恒必有收获,天道酬勤!”

  记者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