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建一座永续留存的文化城”

——记区船政文化管理处副主任王仕玺

http://www.mwnews.cn  2014-10-16 10:11: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14年10月,距离船政格致园整体工程完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建一座文化城,但对于船政文化管理处副主任王仕玺来说,时间更像是一个沙漏,在所有的工程上仿佛都安了发条,无声地做着倒计时。

  王仕玺今年47岁,来自山东,但他骨子里却透着南方的细腻。2013年,“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开始动工建设,一年多来,王仕玺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施工的质量、进度、安全以及困难解决等工作中,用行动“回应”曾做的承诺——“用心建一座永续留存的文化城”。

  “吃苦也是一种素质”

  “船政旅游逐年火热,但我们发现目前各船政景点还只呈现‘点’状,没有连接成‘片’,让游客对船政没有很深刻的认识。正在建设的船政格致园将通过古建筑以及未来提供的一系列旅游周边服务,给游客一个直观的‘船政印象’。”王仕玺说道。

  打造“印象”需要做许多的实质工作,“匆忙”成了王仕玺工作和生活的关键词。10月13日,船政衙门复建工地上,王仕玺向前来调研的省政协文史委的专家们详细介绍着工程进度,大到一根粗大的菠萝格木柱,小到屋顶瓦当上印刻的图案、字样,王仕玺都描述得头头是道。

  “他是一名转业军人,为人豪爽、做事麻利。他对工程的责任感非常值得敬佩。”王仕玺的同事林晓向记者回忆,在船政前后学堂盖瓦时,已进入不惑之年的王仕玺顾不上危险和夏季炎热,学着建筑工人爬上脚手架,专门到房顶检查屋瓦是否有破损,颜色覆盖是否均匀,甚至每一块瓦片铺盖的间距他都认真检查过。“即使是一个小细节,也会决定着建筑的成败。”王仕玺解释道,“船政格致园虽是整个船政文化城的一角,但承担的‘角色’却不一般。虽然做得辛苦,但我觉得吃苦也是一种素质。”

  工程建设进入高潮阶段时适逢夏季,王仕玺大部分的工作时间都在船政格致园度过。“前后学堂进行水泥浇筑时,他早上六点多就在现场做‘监理’,同事林星辉强调道:“有时候一待就是一整天。水泥浇筑可以适当允许参杂些许木屑,但他对此坚决不允许。”

  感恩来之不易的“辛苦”

  “船政衙门要建成南方官衙的典范,建设中有许多细节值得我学习。”王仕玺告诉记者,虽然负责监管船政格致园的建设,但需要从‘零’学习的地方有许多。“例如,南方官衙与北方官衙有什么不同,木质结构的船政衙门需要怎么看木头的品质,有的需要到现场观察,有的则需要多翻书,或是向他人讨教。”

  提及船政格致园,王仕玺笑着说,很少建设者能有机会同时遇上木作、土建和地下室集成一体的建筑,自己算了“赚到了”。

  “在工地时经常会看到王主任在现场向木工师傅讨教,回去后又花时间查阅了大料资料和书籍,最后再把学到的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 一次,林星辉看到王仕玺揣着一枚硬币弯腰在地上比划着,上前一问才知道,他正用硬币测量石板之间的缝隙,“一块石板最长7米,厚度50公分,因此铺设难度很大。但铺设的间隙不能因此就拓宽了。所以,我就想着用硬币的厚度来检测石板间的缝隙,比硬币厚度宽,那铺设就不合格。”如今,这样的测量“小技巧”也传给了其他工作人员。

  “玺哥给人的感觉是踏实、没有架子,他分管的工作中不仅有工地的监管,包括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在内的几个船政景点,他都会定期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回来后自己写整改方案,认真的劲头甚至带动了大家。”王仕玺的同事林洁说道。

  总是“匆忙”的王仕玺把自己扎根在船政文化城的各个建设工地上,用精力和智慧巡查、“丈量”着工作过的土地。正如他时常说的——“要建一座永续留存年的建筑,就需要用严苛的态度来建设它。”

  记者 林颖 吴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