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总把村民摆第一

——记亭江镇英屿村党支部书记郭东

http://www.mwnews.cn  2015-06-26 15:38: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这是亭江镇英屿村党支部书记郭东工作的第18年,回忆这十多年来的工作,他满心感慨。每天他都打量这片自己工作的地方,哪些地方发生了变化,他都了然于心。看着家乡慢慢变好,他暗自欣喜。 “刚工作时,我才20岁,18年过去了,我和家乡在一起成长。”

  1996年,从日本留学归来的他,带着一腔热血回乡,从此扎根家乡,始终奉献在村工作第一线,用行动诠释了一位基层党员之“美”。

  为家乡做点实事

  “只有在异乡,你才会懂得家乡对一个游子来说是有多重要。我在日本待了四年,无时无刻不想念家乡,所以一回国,我就知道自己是属于这里的。”郭东坚定地说道,当时,许多企业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他却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留在村里工作,而这一干就是18年。

  当年英屿村经济发展不像如今,村财收入少,没有资金来源。郭东深知只有经济上去了,村民富起来了,为民办事才有根基。为扭转这种局面,2006年,长安投资区投建需要征用村里的土地,而土地征用之后,获得的补偿款有两个选择,一是村里将土地补偿款用于投资再建设,二是将这些钱平分给村民。

  “单纯就农业抓农业,是不可能有很大的发展,要是能把这些钱用于投资建设,这就是一个好机会。”当时已担任村支书的郭东用敏锐的眼光看到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在征得村两委同意后,他一方面带领村党员干部以最快的速度动员村民搬迁;另一方面,则通过挨家挨户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将钱用于投资再建设,在不断的努力下,大部分村民终于同意了郭东的想法。

  随后的几年里,村里陆续引进了福人木业有限公司、大地管桩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而村财收入每年都有近250万元。正因如此,2006年开始,英屿村里的每个村民每年能拿到3000元的补助款,60岁以上有3600元,村民的生活逐渐改善。“要不是书记那时候的决定,我们现在哪还能每年领到这么多钱,生活也不像现在这样。”村民王孔亮赞口不绝。

  村财收入多了,郭东就琢磨着把这些钱投入到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上,而近几年,村里的道路全部完成了硬化,建设了公园,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今年年初,村里还投资10万元更换了水库过滤装置设备,村民又喝上了健康水。“村里水库用久了之后,过滤装置坏了,一下暴雨水就很浑浊。我们反映之后,书记便立马安排相关部门设计、施工,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我们又喝上干净的水。”今年60多岁的村民王阿姨对记者说道。

  当时也有很多人质疑,为何一个留学生要回农村来工作?多年下来,郭东一直认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没错。“在我看来,经历过才知道,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是能为家乡做点实事更能体现人生价值。”

  把村民放在首位

  在村里提起郭东,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曾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的郭振炎老人打心眼赞成这位继任的村干部:“他敢想敢干,看得比我们远,村民的事,他总是放在第一位。”

  “因为我们村在闽江边,一到台风天气,村干部都要通宵值班。那天,半夜突然下大雨,住在低洼地带的村民需要迅速转移。而郭书记家人开的小卖铺也在那个地方,店里货物也需要转移,但他却毫不犹豫地带着村里的干部们挨家挨户转移村民,看到年龄大的他就背起,安置到安全地方。”郭振炎感动地说着,“他忙活着直到凌晨,村民们都安置好了,而他自己却损失了上万元。”

  回到家后,郭东家人疑惑地问道:“为什么不先转移自己家的货物呢?这么做到底是为了什么?”这时,郭东斩钉截铁地说:“在这个岗位上,要把村民放在首位,确保他们安全是我的责任。”

  十几年的时间,郭东为村民排忧解难的事情时时刻刻都在发生,他始终坚持把村民放在第一位上。村里一位50多岁的郭阿姨,与丈夫离异后,她就带着两个儿子,大儿子有残疾,小儿子还在读书,全家仅靠她种菜的一点收入生活。了解情况后,郭东为郭阿姨申请了低保金,同时在与村委商量后,在村里用地紧张的情况下,决定将村里几亩地免费承包给郭阿姨种水果、种菜,郭东偶尔还下田帮忙干活。“要是没有书记的帮助,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下去,真的很感谢。”提起这事,郭阿姨至今仍很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