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让童心沐浴在文明的校园里

——访福州魁岐小学校长江林

http://www.mwnews.cn  2016-05-17 09:41:5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爱洒满魁岐,开在知善园地,心心相印,梦扬帆魁岐,有爱就有一切,相信努力……”伴随着嘹亮悦耳的童声校歌,5月16日记者走进了福州市魁岐小学校园,该校又被称为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江滨分校,是马尾区市区合作办学的典型校。魁岐小学校长江林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提及该校的创建发展史,江林校长豪不掩饰而自豪地告诉记者:“魁岐小学创建3年多来,它给马尾区最大的贡献,就是解决了占全校70%的1000多名来自祖国大江南北到马尾就业落户的‘新马尾人’的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随着投资开发校园建设和优化教学品质,亦推动了马尾区魁岐、双协等地块的房地产商住楼和城市环境开发建设发展,吸引了马尾周边县区农民工看好魁岐小学的教育前景。目前,该校已初步形成了集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平安校园、生态校园、艺体校园、爱心校园‘六位一体’的现代化魁岐小学生成长的乐园。同时,该校又是全国第四批学校少年宫中央承建校。”

  学校的精神灵魂是什么?江林校长回答道:“‘大爱之船,成功航程’为核心精神,旨在以爱铸就成功的航船,让成功引领大爱扬帆远行。‘博爱知行’是校训,‘向上向善’是校风,‘润物无声’是教风,‘乐学立身’是学风,‘播种阳光,收获幸福’为学校的办学理念。”

  魁岐小学的教育目标据江林校长介绍可概括为“习惯养成”和“培养自信”,而且是把教育目标寓于校内外各项有益于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活动之中。比如,今年元旦前夕,魁岐小学举办的学校少年宫迎接新年汇报活动中,采取师生家长三方面共同参与的迎新年活动,内容有师生、亲子表演的歌舞、书画创作、演讲等,以此形式汇报一年来师生家长三者在共同教育培养工作中所取得的收获。今年2月以来,魁岐小学启动了每月最后一周一次班队会的“家长进课堂活动”,请家长给学生们介绍家长的特技特长,增长丰富学生们的生活和社会实践知识。为了培养学生们的自愿者参与意识,乐于公益事业援助精神,学校还开展了“魁小先锋争积分”活动,如学校的执勤队员、交通小协管员等公益项目招募时就采取小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选用,然后给选用者一定的积分奖励,学生可凭这些积分获得精神与物质奖励。这种德育激励养成教育,目前在该校已成常规常态。

  为了充分发挥和利用学生家长在小学生教育管理活动中的作用。该校建立了学生家长学校,成立了家长管理参与委员会,挖掘家长的助校管理资源,排班维护学校门前的公路过道秩序。每天都有6名家长在学生放学离校的时间段维护校门前的交通秩序。学校“家委会”的池主任表示,学生过马路的安全维护是每位家长担心的问题,义务参与学校门前的交通维安执勤管理,也是家长心甘情愿做的事情。去年9月15日,学校家委会实行义务交通维安岗执勤活动以来,该校门前公路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学校家委会还举行每月一次的公休日学生参加的校外主题学习考察活动,学习了解马尾的船政文化史、马尾区的发展史,增强马尾船政文化意识,争做船政文化的承传人。

  对于魁岐小学的未来梦想,江林校长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我们全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老师们会始终坚守育才报国的理念,启航童心追梦之大爱成长之旅,强力践行育德为先、学科渗透、多彩社团、阳光体育、安全护航,主题布置,家校联动之特色教育,把魁岐小学办成学生及其家长满意的培育人才健康成长的文明校。

  本报记者 马永凯 林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