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建好学校就是在行善积德”

http://www.mwnews.cn  2016-10-13 14:46: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0月6日,何裕强一如往常在快安实验学校现场忙碌着,对于别人而言“十一”休闲的假期正是他们在工地“攻坚”、赶工的忙碌日子。

  2012年从亭江中学抽调到区教育局基建科,何裕强笑言“没有了寒暑假和周末,每天都是工作日”;4年来,何裕强通过不断的请教、摸索和学习,逐步完成着角色的转变;4年里,不变的是他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虽然少了假期,但心里多了份自豪感,建好学校可以让一届一届的学生都受惠,这就是在行善积德啊!”

  为用而学:从门外汉到“专业”人员

  谈起和基建结缘,何裕强表示与当初在亭江中学的总务工作离不开。在师范学校毕业后,何裕强如很多同学一样,执起了教鞭,开始教学授课,后来慢慢的又负责起了学校总务工作。“总务工作就是学校后勤,学校基建也有涉及。”当时亭江中学刚好要建女生宿舍,何裕强便加入了相关工作中,这正是他与基建的缘起。“建一栋楼、建一所学校不是砖头、水泥拿来,施工人员施工就可以,我们还要走很多程序。”何裕强说道,“怎么做去哪个部门走什么流程当时我都不懂,是那时候的潘好云校长一点点教我,后来才慢慢熟悉起来。”

  2012年,区教育局基建科开始在各校抽调老师兼任,何裕强因为有相关方面经验便被抽调上来。“到了基建科才发现那点经验真的不过九牛一毛,接触到的和学校时候完全不一样,可以说都全新的,都得学!”何裕强笑言:“从教育一线到基建科,这种转变对于我的业务能力是极大的挑战。”从课堂上传授“地图、经纬线”到施工现场的“施工图、红线图”等专业术语的变化,这些都逼得何裕强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那时候脑袋里天天就闪着‘为什么要这样、怎样才能符合施工标准’。”

  “遇到不懂就问。”何裕强坦言这一工作方法至今仍为他解决了不少难题。何裕强目前正负责的快安实验学校桩基静载实验就遇到了难题。建科院要求静载2000吨要打8根支撑柱,不仅增加造价48万元,又拖长工期16天。后来经过多方请教有经验的施工人员,与建科院沟通有无其他可行性方案时,反复商讨比对论证后采用分级堆载的方式,既节约资金又达到规范要求,后又与质检站沟通请教后,经报备后可采用分级堆载解决。如今该方式顺利通过检测,且没有出现安全事故,又节约了建设成本,保证了正常工期,而这也是目前马尾区采用分级堆载第一例。

  除了向专业人士请教,翻看相关书籍,何裕强还参加了吉林大学土木工程函授学习和安全员证件考试,通过更专业系统的知识学习来做好基建工作。“我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即便曾经是‘门外汉’,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也能做出了许多毫不逊于专业人事的成果。”至今,何裕强已前后负责项目达11个,涉及魁岐小学、师大二附小、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24中学、亭江中学、开发区幼儿园、师大二附中、快安实验学校等的基础设施建设。

  “能给孩子打造优质的学习环境,我很快乐!”

  “和当老师时候不一样,在工地没有寒暑假没有周末,脑袋里每天就想着怎么把学校快点建好。”何裕强笑着谈起了在基建科和在学校的不同,相对学校的纯粹教学、与学生老师们相处;在基建科每天不是巡工地就是在跑各部门单位路上,施工方、承建方、监理方及建设工人成了每天相处最多的。而且由于许多项目都在同步穿插进行中,有时候在跑这项工程时还要兼顾另一项,工作量相对较大。

  “基建任务重,同事们都是‘轻伤不下火线’,单单这个暑假,由于穿梭于工地和办公室,我们科室的同事或多或少的都中暑了。”何裕强感慨地说道。科室的同事们为推动项目的突破,常常风雨无阻地穿梭于各个工地、各个部门,经常加班加点,自己也不例外。“我们经常自带饼干、蛋黄派,加班太迟可以用来充饥,到现场布置工作后,回到局还要整理资料和资金审核报批,以及一大堆的项目前期工作,电话不停。”

  对于这种相对而言更加忙碌的工作,何裕强却感觉无比自豪。“人并不单是为了享受物质生活,而是为了精神上的幸福与快乐。我之所以选择暂时的离开课堂上教书育人的方式,投入到学校的基础建设中,不是为了享受物质生活,而是为了精神上的幸福快乐,能给孩子打造优质的学习环境,我很快乐!”

本报记者 吴巧蓉 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