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用青春梦想和生命创造光明的“水电人”

——记福州市马尾区农林水局工程师吴磊

http://www.mwnews.cn  2017-06-14 16:35: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初见吴磊,不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穿着一双蓝色有些泛黄的运动鞋,“这双鞋穿起来舒服,平时跑工地泥潭都是穿着它,所以黄的都刷不出来了。”吴磊笑着说。自2006年大学毕业,刚出校门的吴磊便投身到水利建设项目一线摸爬滚打,经过十几年的历练,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水利新兵到勇挑重担的百日攻坚项目负责人。     他先后参与并出色地完成了磨溪明渠加高加固抢险工程、上德路箱涵进水口拦污栅工程、魁岐片平原河道整治工程(一期)、魁岐片平原河道整治工程(二期)、磨溪明渠上段水毁修复工程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吴磊可是我们单位的‘香馍馍’,经常忙里偷闲学习水利知识,并且一次性通过国家注册一级水利水电建造师和国家注册造价师,每当项目遇到困难,只要有他在,都能迎刃而解。”同事林某如是说。 工程项目的“施工员”

  为了更好历练自己,积累更多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工作经验,吴磊自荐担任天台水库工程项目负责人。天台水库坝高76.5m,是福州市第一高坝,面对这个通过“毛遂自荐”得来的大工程,吴磊内心感到自豪的同时又有些忐忑。“其实说没有压力是假的,面对这个新项目我每天都在想怎么把它做好,怎么把学到的知识都运用上。”吴磊笑着对记者说。     然而水利基建项目上马不仅指的是项目施工过程,更多的困难体现在工程建设前期及管理运行期。吴磊严格把关工程质量,深入工程一线到堆料场和技术人员、生产班组一起讨论、研究坝体砌筑配合比骨料的配置。“别看他年纪轻轻,非常能吃苦,他架设全站仪测量复核把关水库坝基开挖情况,还参与泄洪洞爆破开挖专项方案编制,还到泄洪洞里查看爆破开挖质量,论敬业精神,我们都佩服他。”同事张某对记者说。   台风中的“守护者”

  技术上如此严谨,却藏不住一颗温暖的心,时刻放不下一线工人安全。去年9月,天台水库工程连续遭受“莫兰蒂”、“鲇鱼”两场强台风袭击,台风登陆前,他早早到项目部指挥现场安全防护布置、接送工人撤离到安全地点,当项目部最后一人安全撤离后才离开工地,他才放心的继续前往琅岐防洪工程继续参加防汛工作。“当时的场面非常紧急,水和电都没有,路又断了,我们上去的时候泥巴都已经过膝盖了。”     台风过境后,沿途的多处交通塌方并没有拦住他前进的步伐,一路上的暴雨也没有使其停下脚步。经过了十五天无休假的连续工作,项目终于恢复了往日的生产。为此在指挥部和工人们渡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中秋节。谈到这些,吴磊不禁感慨,“每次台风时候都是我们冲在前面的时候,家人也经常打电话关心我,不过我有责任在身啊,不舍小家,难成大家,既然付出,就不后悔。” 水利工作站的“好干事”

  转眼到了夏季的施工高峰期,亭江天台水库大坝迎来的最严格的质量控制关。原来,大坝等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对温度、工序要求极其严格,在5月17日凌晨2点讨论如何防止大坝开裂方案时,吴磊提出及时避开高温时段施工、调整混凝土浇筑时间以及摆放大坝腹石顺序、薄层浇筑、低温封拱等施工措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为大坝未来拦洪削峰、下游供水提供了安全保障。“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记者在吴磊的目光中看到了坚定和决心。    “没有水利人的牺牲和奉献,就没有老百姓的幸福安宁;作为千千万万个奋斗在一线的水利工作者中的一员,吴磊舍弃了曾经安逸的工作环境而选择了奋战在亭江的深山之中,参与天台水库等治水项目的建设,无论多苦都没有一丝的抱怨,值得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年轻的党员干部学习。”吴磊的领导如此评价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