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燕子垒窝般做事 水滴石穿般攻坚

——记马尾工业建设总公司总经理王勇兵

http://www.mwnews.cn  2018-04-25 01:06: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公司项目工地、物业管理楼盘安全检查工作一定要落实好……”4月24日一大早,记者来到福州市马尾工业建设总公司总经理王勇兵的办公室,他正组织召开工业建总支委班子专题会议,像这样简短精炼的会议是王勇兵每日必做的事,公司的事安排好了,他便开始每日奔走于各个工地中,用他的话说“每天不去自己负责的那几亩田看看心里不安。”

  在他的带领下,工业建总承建的双协家园安置房项目被评为福州市“榕城杯”优质工程、公司被评为“诚信先进单位”、2015年度福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对于工作,他总是秉持着燕子垒窝的决心和水滴石穿的耐心。

  用燕子垒窝的决心办事解难

  王勇兵最初“当家”的时候,马尾区工业建筑总公司还是个举步维艰的国有企业,从此,他和员工走上了“难”字当头的再发展之路。当时,公司只有一个在建项目,而现在公司有十几个包括省市重点的在建项目。2014-2016年间,公司完成项目投资20多亿元,业绩已经超过之前历年的总和。

  “刚来的时候看着公司的情况经常失眠,我一定要把这个‘大旗’扛起来,当时存在资产管理散漫等问题,我带领大家讲利润空间、成本,所有资产年限,市场情况进行整合。事都是一件一件做的,做事情就是要有燕子垒窝的决心。”王勇兵告诉记者。

  资源整合后,王勇兵又开始施行第二步计划,翻新老旧设施,提升整体价值。这需要经费,而资金短缺的问题王勇兵早已有打算。“资金不够我早都考虑了,既然想做就要一步一步走下去,绿化、停车位、外墙、电梯等这些要跟得上,没有钱就每年投入资金进行修缮。”王勇兵说。

  “王总刚来时,公司每年的收益仅够吃饭,你看现在,仅公司2016年改造办公大楼和新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大楼就自筹资金1亿元,这样大投入以前都不敢想。”办公室主任王德金感慨万千。

  用水滴石穿的耐心攻坚克难

  重点棚改安置房项目魁协新苑建设中,一座牌坊和几株榕树刚好在一栋规划的安置房位置上,迁移工作反复多次都谈不拢。王勇兵多次深入一线,积极主动与征迁户沟通解读政策,平均每户入户10次,几个月内总入户达上千次,终于把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了。

  “王总直接去和几百号情绪激动的群众谈,我真替他担心。”负责这一项目的公司党支部班子成员、总工程师叶澍欣说,“王总有耐心又懂政策,能说到点子上。现在有些征迁户和王总成朋友了,有困难都找王总帮忙。”

  回去后,王勇兵总结经验,加强管理,严格规范工程招标投标、结算等程序,灵活交叉,提高工作效率,既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强调按章办事,又提高办事效率,该项目比攻坚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同时,他带领工人加班加点,预计今年8月份竣工的项目,比攻坚计划提早4个月竣工交付。

  当记者提起王勇兵的家人时,这个平时做起事来雷厉风行的“拼命三郎”红了眼眶,家人既是他的软肋又是他的盔甲。“我小孩已经高三了,这么多年来没为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父母生病都是朋友帮忙。没办法我身上担子很重,那么多攻坚项目和安置百姓,只能‘舍小家顾大家’。”说起这些,王勇兵的目光变得坚毅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