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最好的时光在讲台上

——记省级优秀辅导员、马尾区亭江中心小学英语专职教师甘婉晶

http://www.mwnews.cn  2018-07-17 17:16: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近两日,在马尾区掀起了一股投票热,全区上下纷纷为一位在教育一线的老师投票,而投票的主人公就是马尾区亭江中心小学副教导主任、英语专职教师甘婉晶。

  今年5月,甘婉晶代表马尾区委宣传部参加《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大赛。演讲台上,甘婉晶讲述着他人的感人事迹。7月17日,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三尺讲台上的点滴故事。工作多年来,甘婉晶获得了福建省级、福州市级优秀辅导员,马尾区先进德育工作者,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2010年,甘婉晶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2011年,从小怀揣着教师梦的她从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了亭江中心小学。如今,回忆起第一天报道的情形,她宛然一笑。当时的亭江中心小学新校区还在建设,在板房里过渡上课,对于刚毕业的她而言,站在板房里教课与自己理想中的教学,不免有些差距,心中难免有些失落。

  但随后开始第一堂课的教学,看到孩子们可爱的笑脸,喊她老师时的稚嫩,彻底消除了她此前的失落。“从上课的第一眼,我和学生就相互喜欢了,我也明白不管条件好坏,教好书、把自己所学传授给他们才是我的职责,我很乐意这么做。”甘婉晶说道。

  在教学中,甘婉晶逐渐褪去了开始的青涩,渐渐探索了属于自己的教学思路。

  “英语课在小学课程中,没有语文、数学课程多,但分量也很重,是为了初中英语学习打基础。”甘婉晶说道,“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要张口说话,培养他们对英语的兴趣,这就需要创新思路,多注重与学生的口语交流,在课堂融入生活场景,并引导学生讲英语。”

  2016年,甘婉晶创新教学方式,在教学中使用电子白板教学,与以往PPT教学不同,电子白板教学更强调师生的互动性。也在那一年,她获得了“马尾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交互式白板)大赛”小学组一等奖。而正得益于创新教学手段,开拓教学思路,她所写的教学论文、德育论文也分别获得福州市二等奖、马尾区一等奖;指导学生在船政小小讲解员比赛中获小学(英文组)一等奖,马尾区小学生英文演讲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亭江中心小学与城区的小学在教学资源上仍然存在着一些差距,能够在如此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实属不易。”甘婉晶说。

  除了教学工作外,甘婉晶还担任亭江中心小学少先队辅导员。“亭江是侨乡,大部分是外来工子女、华侨子女,这就需要我们倾注更多的教育精力,他们也更需要关爱。”甘婉晶说,作为辅导员,她会尽力丰富孩子们的业余活动,让他们能够快乐成长。

  2015年,借助与福建海警一支队二大队共建的机会,甘婉晶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走进军营,与海警们一起开展了‘小小维和警察选拔赛’的活动课,邀请维和英雄沈华走进课堂,为孩子们讲故事,增加国防知识,培养学生从小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情感。而这个少先队说课《小小维和警察选拔赛》,还获得了福建省少先队先锋课堂优质队课。”甘婉晶说道。

  在亭江中心小学校长叶辉的眼里,甘婉晶是一个乐于奉献的老师。“亭江算是比较偏的地方,她还年轻,但是愿意留下来,在教学一线努力工作,教学取得了不少成绩。”

  在三尺讲台上7年时光里,甘婉晶已逐渐融入了侨乡的生活,也正是秉持着当初那份教师梦的初心,她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