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十年 一人 带火一个专业

——记2017年福州市骨干教师黄凌

http://www.mwnews.cn  2018-09-05 10:34:43      【字号

  本报记者 王彦

  十年,一人,从无到有,带起一个全新的专业。他叫黄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的制冷空调专业教师,自2008年起,以一人之力创建了该专业的全部教学方案、体系,并带领学生多次夺得福州市专业竞赛好名次,培养的学生被各大企业疯抢。由于优秀的教学能力、诲人不倦的园丁精神,2017年他被评为福州市骨干教师。

  黄凌1997年来到福州开发区职专,这一干就是21年。最初的10年,黄凌一直专职从事电子电工专业教学。2007年,学校设立了新的课程制冷与空调技术课程,委派黄凌担任专业课老师。

  “接到任务时,我就是个初学者,什么也不会。所以,我从零学起。”黄凌回忆道。面对新设的制冷专业,既没有技术和人员支持,教学资源又缺乏,他通过各种途径去找到处拜师、亲身实践。“这个专业不是大家想象那种修家装空调的,我们面对的都是企业、厂房、酒店等使用的大型制冷系统,对技术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我选择跟随师傅在工作现场学习,实践出真知。”

  业务最繁忙的炎热盛夏,黄凌就这样跟着师傅走遍了福建各地,周一至周五在校进行电子电工专业教学,周末走南闯北学习新技术,研究新课程。每晚拖着疲惫的身躯到回到家里,还要继续整理每次外出实践的日志,黄凌几乎付出了他所有的时间。

  “拼命三郎”的作风让黄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很好的积累。在理论和实践的双加持下,他先后完成了“制冷专业项目化构建”省级课题和“制冷专业教学评价体系构建”市级课题的研究,获得全国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拥有了制冷设备维修工高级工等三项高级工以上职业能力资格证书。

  2010年,学校下决心正式将制冷空调课程转为了专业,黄凌一人担负起整个专业的教学和管理。

  多年来,黄凌不忘初心,和刚接手时一样,废寝忘食地育人教学。2014年4月,由于不小心,黄凌跟腱拉伤了。学校为他安排了休假。那时正值学生考取制冷设备维修工初级证书的前夕,他始终放心不下。黄凌拄着拐杖,拖着伤腿,坚持重返课堂,每周50节课的课时量,给每一位学生一对一教学。最终,这批赴考的学子全员通过了初级证书考试。

  黄凌并没有满足于基本的课程教学,为了提高专业竞争力,他在没有充足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每年带领学生参加福州市中职院校技能大赛,每年均有获奖,最好成绩是2011年5月获得的福州市中职校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二等奖。2016年他又向全国信息化教学制作平台团队学习了云平台“云班课”技术,应用云班课将制作好的教学课件、微课发布在云端上,排名福建第二名,被授予全国福建分区十佳最有魅力教师。

  在黄凌的全心付出下,如今制冷空调专业已成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的精品专业,也是校内就业形势最好的专业之一。从该专业走出的人才流入了各大知名企业,不少成为中层管理中坚力量。

  2017年黄凌被评为福州市骨干教师,获全国信息化教学设计三等奖,受邀马尾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演讲。在台上,他总结了一个称职中职教师的自我标准:“要精业,拥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专业技艺;要精细,掌握先进的教育管理方法;更要精心,为学生发展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