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暖心的“小巷总理”

——记凯隆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彬

http://www.mwnews.cn  2018-12-05 10:01:24      【字号

暖心的“小巷总理”

  凯隆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彬(右)为社区居民讲解综治宣传单上的内容

  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文/图

  在香郡小区,经常能看见这样一个人,一头干练的短发,身披一件红色的马甲,指挥志愿者用钳子将路旁的垃圾夹进垃圾袋。他,就是凯隆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彬。在他的带领下,凯隆社区先后获得“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福州市文明社区”“马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国家级地震示范社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暖心和靠谱,是朱彬留给人的第一印象。无论和谁一起,他随和的性格、微笑的面庞,都让人倍感亲切,被广大的小区居民誉为暖心的“小巷总理”。

  16年,刚刚到凯隆社区工作的朱彬,就暗自下定决心要做好社区这份工作。凯隆社区住着两万多名居民,是马尾人数最多的社区。朱彬说:“辖区不但人口基数庞大,老人和小孩的比例也很高,社区工作难度很大。”

  单丝不线,孤掌难鸣。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彬深刻认识到,只有团结带领社区班子才能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为此,他不断探索社区楼宇党建,并初具规模。自2017,从最初的十一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队伍。到目前,凯隆社区通过整合党员、居民和共建单位等力量,已组建3支学雷锋志愿者队伍,注册学雷锋志愿者达486多名。这既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又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志愿者服务队的身影不仅常出现在公益活动中,还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进行帮扶,得到了很多社区居民的支持。”朱彬说。

  今年69岁的居民倪财天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也是凯隆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志愿者服务事务虽繁杂,但让我得到了帮助邻里的快乐,也认识到了一群像书记这样志同道合的朋友。”

  除了优秀的志愿者队伍,凯隆社区管理也令人啧啧称赞。以“社区为主,物业为辅”的管理形式为凯隆社区的一大特色。朱彬说:“由于辖区内的12个小区都有物业,因此我们发动物业一起参与管理,并定期拍照上传微信工作群反映问题。同时,10个社区网格员对任务情况进行复查,严格把控。”

  “最让人感动的就是,书记24小时在线的暖心帮助。”江阿婆每次说起那件事,就不由自主地对朱彬竖起大拇指。

  今年6月的一个晚上,朱彬接到了香郡小区28栋楼江阿婆的电话。江阿婆和丈夫两人年近80,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当时江阿婆声音急切,说老伴突然发病,要送到医院。电话刚落下,我就立马从家里开车直奔江阿婆家。当时,江阿公情况已经十分危急,疼的无法动弹。二话不说,赶紧背上沉重的江阿公,轻轻放倒在车后座,火速开车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排队、挂号、垫付费用、看病……忙得团团转。直到江阿公看病结束,才松下一口气,身上的衣服已完全湿透。”朱彬说。

  江阿婆家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穿过大半个城市帮社区的老人办理组织转出、养老保险、退休认证等手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积极协调招聘社区志愿工作者开展亮牌服务,承接居民办理计生证申请等9项56类行政事务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困难居民家庭档案,难题不妥善处理完结就绝不“销号”……朱彬带领下的社区由“坐等服务”向“上门服务”转变,在办实事、解民忧中理顺了情绪,也温暖了民心。

  虽说朱彬驻社区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但他为居民所做的每一件好事、实事都已深深打动了群众,成为了居民的“暖心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