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台胞朱佑伟:马尾,家一样的归属感

http://www.mwnews.cn  2019-09-18 10:55:11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章盈旖

  朱佑伟,一位跨过海峡来到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14年的时间里他先后辗转北京、厦门、广州等多座城市,2007年时因工作需要来到马尾,从此便扎下了根。在他的眼中,马尾这座城市让他找到了家的归属感。这座城市影响着他、改变着他。前不久,马尾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举行第二届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共聘任6名特邀调解员,4名是在马尾工作的台胞,朱佑伟是其中的一位。

  始于乡愁扎根在马尾

  马尾区亭江镇长兴东路,这是朱佑伟公司所在地。工作日,他和这座城很多市民一样,驾着自己的私家车,两点一线;周末,到马尾景区走走转转,船政博物馆、江滨公园、天马山公园……马尾这些地标级景点,他都走遍了。“马尾特别适合生活。我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氛围,她像一本厚重的历史书,需要慢慢去翻阅她。”朱佑伟说。

  在朱佑伟的心里,大陆是他一直想要扎根的地方。原来,他的父母是湖南长沙人,那里至今仍住着不少的家族亲戚,这让他对大陆有着一份浓浓的乡愁。1978年,朱佑伟出生在台湾桃园,2002年,他从台北淡水镇镇里大学毕业以后,来到永丰余纸业(福州)有限公司就业,这以后,他需要经常来大陆出差。“有一次,很偶然的在马尾停留了两天,这里的建筑、小吃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城市不大,也算不上繁华,却让我觉得很亲切、舒服。”他说。

  那时候的朱佑伟不曾想到,自己的人生会与马尾再次产生交集。2007年他再次来到马尾,这次是以永丰余纸业(福州)有限公司财务兼管理经理的身份造访马尾,这次他把家也安在了这儿。

  “当时的亭江镇英屿村还是一个原生态农村,走在路上可听见小贩子叫卖声,乡土气息浓厚。”朱佑伟说,2007年,他刚来马尾的时候,永丰余纸业(福州)有限公司是长安投资区入驻的第一家企业,随着长安投资区企业入驻企业慢慢地增多,他也切身体会到马尾的变迁历程。

  朱佑伟从未觉得这座城市对他而言有陌生感,甚至走在海边还能微微感受到家乡的一丝气息。“当初来大陆除了爱人在这里,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大陆有发展的空间。这里和台湾语言相通,有相同文化根基,两地文化交流要靠两岸共同努力来推动,我非常乐意成为其中一条纽带。”

  终于风味沉醉在马尾

  来到一座新城市,首先要解决的头等大事便是饮食融入。说起饮食的融入,朱佑伟有些骄傲。在他的菜谱里,离不开荔枝肉、土豆丸,他说这是马尾特有的味道,“马尾人吃什么,我就吃什么。”

  促使朱佑伟饮食融入的关键是手机里的外卖软件。“这在台湾是难以想象的。如果在晚上想吃夜宵,就打开软件点几下,餐就送来了。”朱佑伟讲起点餐流程来,甚至有些炫耀。

  朱佑伟在马尾工作,他有时间会接上母亲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在这儿,朱佑伟俨然成了导游,“带她去海边坐游船,吃小吃,老人也会惊叹大陆的发展。”

  朱佑伟打趣说,母亲惊讶于大陆支付方式的革新,出门可以不带钱。说着话,朱佑伟掏出自己的钱包,“每天出门就带一些零钱应急,能刷手机的都刷手机,习惯了电子支付的环境,每次回台湾都得适应一段时间,这跟台湾比起来显然方便了太多”。

  如今,朱佑伟一年中大部分都在大陆。除了担任永丰余纸业(福州)有限公司厂长以外,他还四度被聘任为马尾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特邀调解员,“法院涉台案件特邀调解员能够为台企提供诉前、诉中的引导,若能调解成功,可节约许多诉讼时间及不必要的麻烦,对诉讼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两岸拥有相同历史文脉,两岸同胞应当共同来守护。”

  让朱佑伟留在马尾的原因,除了能够安居乐业、生活便利外,也包括政府不断扩大优惠措施方便保障台胞在大陆的工作和生活,“这也是让我们更有信心、有意愿在马尾继续工作生活的最坚定的支持。”十几年的马尾生活,朱佑伟发现自己改变了许多,改变着他已有的生活方式,改变着他的口味,改变着他对工作的认知。他说自己已经是一个老马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