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陈长桂:“为马尾发展贡献一份力,我很自豪”

http://www.mwnews.cn  2019-09-20 11:10:33      【字号

  记者 郑婷

  纵横交错的街道整洁顺畅,生态公园里树木苍翠茂盛……今年73岁的陈长桂身穿红马甲,在生活了30年的马尾大街小巷中穿梭着。退休后,他依然热心参与马尾的事业发展,也见证了马尾的变化发展。

  从1989年底调入马尾区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以来,陈长桂就和马尾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经常骑着一辆半旧的自行车,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区监督员所在单位送递文件或资料,最高记录是一天半内向60个单位送达征求意见函。”在纪委工作十几年来,陈长桂不论在什么岗位,他始终把老百姓的生活发展点滴记在心头。

  “就拿住房来说。上世纪80年代我刚来马尾时,住在招待所,那时候一个铺位就是我的家。后来单位盖了福利房,住房由单位解决,虽说不宽敞但也足够生活。再然后房屋拆迁、买商品房、安置房回迁……住房条件的改善,反映了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陈长桂感慨地说道。

  “老百姓生活好了,交通便利、也住上了新房。”对于马尾的交通变化,陈长桂感受颇深,“以前去福州只有37和73路,现在增加了137、178、139和140路。期待了许多年的三江口大桥也建成了,我还与老友们打趣,以后去仓山,走路就能到!”2017年,陈长桂拿到了沿山家园的安置房,“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幸福感不断提升,对我这个年过古稀的马尾人来说,幸福感来源于新面貌和新期盼。”

  退休后陈长桂没有闲下来,不仅返聘区环保局,协助局领导认真负责机关效能建设,整肃“为官不为”,还和一群“老哥们”一起穿着红马甲走上街头当起文明督导员,记录下他们所见的不文明现象,提出整改意见,为创建文明城市四处奔走。一直在马尾工作、生活的他,对这座城市的改变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

  在陈长桂的记忆中,马尾区有不少老旧小区存在架空层随意堆放杂物的现象,通过走访、劝导,此类的现象逐渐减少了。亭江镇亭头村(社区)的宏江花园便是陈长桂口中的老旧小区之一。当文明创建督导队一组将问题反馈给亭头村(社区)时,社区负责人的工作态度令陈长桂欣喜不已,“当时社区负责人现场承诺会立即整改,过段时间我们还会以暗访的形式进行回访,看看他们的工作是否到位。”

  在文明督导过程中,陈长桂明显地感受到政府的决心和群众的配合。“在督导中,群众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多数都愿意倾听;反馈给部门的现象,均有不同程度的整改。我们很有参与感,越做越起劲了!”

  据陈长桂统计,从2012年开始到2018年(2015-2016年除外),文明督导队到区内主(次)干道、小区、商场、公园、学校等地方,先后督导103次,及时向区委文明办书面(微信)或口头提出意见、建议202条。这一条条的意见建议,是这群年过耳顺的老人们对马尾深沉的热爱。

  在陈长桂看来,如今,马尾正经历着从“经济发展”到“精神内涵”的美丽嬗变,他说,他们是马尾发展最好的见证者。今年5月中旬,陈长桂先后向马限社区、区关工委、区教育局捐赠了自己收集整理装订的1979年至2009年的《知识台历》、《儿童时代》、《少年科学画报》、《科学画报》等,他还向杜进兴老师学习,应邀编写课件。“有人问我,70多岁了,还这么忙忙碌碌的,图啥?我一辈子工作、生活在这里,能在退休后还能为马尾贡献一份力,我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