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扎根“新大陆”,梦想在大陆闪光

——记台籍劳模、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张俊一

http://www.mwnews.cn  2019-09-20 11:16:37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张俊一看起来文质彬彬,却蓄着很特别的圈脸胡,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始终在微笑,让人感觉特别舒服。与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这位来自台湾的二维码识读技术专家见面时,他始终侃侃而谈,没有一点生分的感觉。10年前,张俊一赶上席卷而来的物联网浪潮,搭上了大陆发展的新快车,在大陆扎了根。今年“五一”,他获评福州市第36届劳动模范,是我市首批当选市劳模的4位台胞之一。

  十年前,福建新大陆集团(以下简称“新大陆”)与张俊一当时所在的台湾帝普科技公司成功“联姻”,成为大陆首家经正式核准赴台投资的企业,第二年春,张俊一接受新大陆福州总部的调令,离开刚满周岁的女儿,带着一小包行李,只身来到马尾,开始了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彼时新大陆集团瞄准了二维码识读技术,但市场占有率前五的都是国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都非常完善,每家同类公司的专利数更是浩如烟海,“一旦我们的产品触到他们的‘雷区’,将会面临禁售和重罚。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对他们几万件的专利数进行梳理、分析和调查,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避免侵权。”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智慧财产研究所的张俊一由此担起了在全球范围内对条码技术、芯片技术、商业模式等专利和知识产权的全面调研分析工作,完成了两万多条专利的分类整理,形成了专利数据库平台。

  2010年,第一颗“中国芯”在“新大陆”人手中诞生,这是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张俊一深知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专门请来了自己的老师——台湾知识产权专家周延鹏,为二维码解码芯片进行专利研发布局。最终围绕着这枚7毫米×7毫米的小小芯片,从中挖掘出了120项专利技术。其中,解码算法芯片化的专利,不但将产品读码效率提高了三倍,还大幅降低了成本,使新大陆集团拥有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多年的辛勤耕耘,张俊一已经获得以其名字命名的专利30余件,并于2014年带领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出全球最小条码专用识读模块——E2。其广泛应用于条码引擎、条码枪、资料收集器、POS收款机等产品,应用于海内外的地铁、公交、景区、超市、展会、影院等场所,现如今每年的使用量达到30万颗以上,助力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的产品在国内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当时研发这个项目时,模具成本费高出了原来的一般镜头近50倍,我心中十分忐忑,但没想到公司领导大力支持,让我受到振奋和激励。”张俊一感慨道,“在新大陆工作了10年,公司也给我提供了发挥所学和专长的平台,而我则作出了我应有的贡献,这是相互成就的过程。同样大陆和台湾也是一样的,台湾在物联网领域拥有先进的制造技术和成熟的市场化培育机制,大陆则具有研发能量与市场潜力,两者相辅相成,定能产生良好的效应。”

  2012年,张俊一被市政府授予“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两年后,他作为福建引进的高端人才,享受到了购房补助,在马尾购买了一套三居室。“还记得当时刚来马尾,有些配套设施还不是很完善,打车也十分不方便。”他坦言,当时自己和家人对在大陆买房仍心存疑虑,但现如今福州发展很快,马尾也变得越来越好,等到女儿长大一点,就把她接过来让她在福州上大学,一家人将要在这里团聚,奔向新的生活。

  最近,张俊一迷上了《国之重器》、《大国工匠》等央视纪录片,深深感慨大陆的日新月异的发展:“高楼崛起、路网通畅,大陆支持技术创新,企业发展呈迅猛态势,资金充裕、市场逐步规范,是一片充满生机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热土,我确信未来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