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闽安棋盘山登山道

http://www.mwnews.cn  2014-05-08 09:11: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棋盘山巍立于闽安北面,海拔260米,因山顶有块状如棋盘的巨石而得名。棋盘山东面山脚直接深入闽江,棋盘仙弈历来是闽安镇的著名景点。《闽侯县志》载:“闽安镇北有盘石山拱卫,俗称棋盘山。”棋盘山挡住东海海风,使流经闽安的邢港河,成为天然避风港,成为福州最为闻名朝贡古港。

  棋盘山南面,从邢港河畔到山峰,顺着山势,有一条宽敞舒适的登山道。山路原是闽东通往闽安重镇的古驿道。近年来,闽安侨乡居民多方筹集资金,兴修了石阶山路和山顶露天广场,山路长约3千米,广场约2千多平方米。

  棋盘山经开发,初具风景区规模,移步换景的登山道,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每步石阶长2米,宽30公分,尤其阶高仅16公分,很有人性化,很适宜老人和孩子登山。石阶全部来用花岗岩铺砌,整齐美观。细数石阶踏步,足有9008级,健登如飞者也得30分钟攀上顶峰。

  每天赶上好天气的清晨时分,天还未亮,登山者们便涌向山脚,三五成群向山顶进发。山道上两排路灯照得路如同白昼,一路上人声鸟声共鸣。山道两旁,植被茂盛,层峦迭翠。一路上奇石列阵,目不暇接。尤其是20多处名家攀崖题刻,字体优美,雄浑有力,富有艺术感,十分赏心悦目。登山时每登高一步,都是向山峰目标挺进增添一份信心。每一次登山,都有不同的人生感悟。提倡登山是亭江镇政府倡导的群众体育运动的好项目,也是国强民乐、盛世年景的征象。

  登上棋盘山顶,闽安古镇奔入眼底。这是一座山秀水灵的风景古镇,又是一座书香浓郁的文化古镇,更是一座名将辈出的英雄古镇。古镇东面滔滔闽江水,涌入东海情怀。须晴日,晨曦中欣赏喷薄的旭日,金光闪闪,江花似火,情趣盎然。近观马尾港区、亭江侨乡、琅岐丽岛、长门、梅花等,一片壮美秀丽的崭新面貌。远望马祖,海天一色,感怀动情。

  棋盘山登山道可供清晨、傍晚、节假日步行攀登。登上顶峰,任凭江风吹拂,起舞的音乐伴奏,轻歌曼舞。练武的挥拳踢腿,舞剑挥刀,热火朝天。闽安,闽江之畔的著名历史文化名村,东海之滨的璀璨明珠,棋盘山登山道正是重温闽安深厚底蕴、点燃炽热情感的好地方。

  杨成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