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田螺姑娘”原是仙女

http://www.mwnews.cn  2015-02-26 14:38:3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成和

  田螺潭石位于闽安镇田螺湾,这里是闽江下游广为流传的田螺姑娘的故事发生地。从前,有位耕读世家的青年。一度家道中落,一边种田一边苦读,因贫寒无力聚亲。一天,从田间得一大螺,养在水缸里。几天后,从水缸里走出一位美丽姑娘,对青年说,自己原是仙女,因爱慕青年,特意下凡,愿意结为夫妻。此后,田螺姑娘相夫教子,料理家务,为夫夜读添香,日子过得甜甜蜜蜜。不料,邻村恶少见此,分外眼红,欲行不轨,怒加迫害。田螺姑娘被逼无奈,携带夫君连同儿女投奔天庭,留下螺壳罩住恶少,化成田螺潭石。此地也因此得名田螺湾。

  田螺湾位于闽江口北岸,北靠青山,东突江心,与金刚腿隔江相望。闽江天险闽安门,号称省城第一门户的东面江边有一巨石潭,形似田螺,立在闽安鹤滩至员山水寨鼻形成的大港湾之中。西北面大溪边门口,两棵大榕树冠盖交迭,清末时,田螺湾因此改称松门境。其军事、涉台、海商、船政、建筑、名贤、宗教诸文化的内涵丰厚。

  明代戚家军在此建员山水寨歼倭寇;清初郑成功与近代林则徐两位民族英雄,均在此建员山炮台。清代闽安协台衙门直辖的田螺湾水师营汛,是清代四大著名水师营地,保卫着福建海疆与派兵轮戍台湾岛二百余年。施琅大将军为统一台湾,祈求渡海平安而修建的天后宫,至今尚存,这里还是蜚声中外的马江海战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