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琅岐记忆

http://www.mwnews.cn  2015-12-24 09:44:5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林翔 文/图

  紫红色的葡萄映衬着八月似火的骄阳,满目葡萄藤,环岛路旁叫卖着的老人们,或许这是大多数人对于琅岐这座小岛的第一印象。而我记忆中的琅岐却不似这般充满田园气息。

  2010年9月,那时的琅岐,大桥还未通车,没有城乡小巴,赖以支撑这个小岛交通网的仅仅是依靠一些私人营运的面包车、货的。那时的琅岐,风沙很大,城镇化建设的新风刚刚吹向这座闽江口的小岛;那时的琅岐,东岐码头的渡口仿佛是一个卫兵,检验着每一辆准备上岛的车辆;那时的琅岐,对于一个在城市生活了二十个年头的人来说,第一印象无疑是糟糕的。

  或许青春总是从这样的埋怨中开始的,但青春最美丽的时刻也是从这一刻开始的。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与琅岐偎依相伴的时光,也让我慢慢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在这四年里,我看到了琅岐不一样的变化、感受着琅岐不一样的美。如果此刻你要问我琅岐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我会告诉你:这里有沙滩、有海浪、有勤劳的人们、有美味的食物……如果你有时间,请你到琅岐来,和我一起去看看!

  我们去“金鸡报晓”看日出!琅岐风大,海边的岩石随着时间,被海风一点点的侵蚀,酷似雄鸡报鸣的景观在大自然这位艺术家的手中,更显得鬼斧神工。日照时间长、少雨、广阔的海岸线视角,八月是去金鸡报晓露营的最好的时间。带上帐篷、睡袋,找个合适的位置,就可以过上一夜。大约4:30分,你就可以拉开帐篷等着了。在这里看日出是很直观的,你不用担心任何遮蔽物会影响你的视角。从云朵里的一缕金边到海面上赤红的咸蛋黄,整个过程完全一览无余。在我看来,琅岐的日出虽远不及黄山日出的壮观,却更有着一种纯粹的意境包含其中。

  我们去琅岐看星星!说到在马尾哪里的星空最浪漫,那无疑便是琅岐岛。夜里的琅岐有一种静谧的美。你别说话,只需要去听,虫鸣声搭上徐徐的海风,就已经把一日的辛苦全都盖过了。找一块广阔的空地,就这样躺着,你会发现满天散落的“珠宝”在你的眼前。那繁星,仿佛明白我们的心事一般,使劲放着光芒。想着能否发现一个星座,却发现是徒劳,高密度的繁星让人心醉!此情此景,你还怕不浪漫?

  我们去琅岐觅食!说到琅岐,除了甜美的瓜果,令老饕更神往无疑是琅岐的海鲜。壶江的鲟、云龙的蛏,在福州都是极富盛名的。红鲟饭、老酒炖蛏也是让人流连忘返的佳品。在琅岐,不问东西方向,只沿着平坦的道路走去,或许你就能发现渔民家今日的收获。值得一提的是,在岛上的餐馆里有一道“双味鱼排”,新鲜的鱼肉经过烤炙热到焦黄色,面上散上肉松和奶油,味道之鲜明,让人难以忘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