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清明时节话清明粿

http://www.mwnews.cn  2016-03-31 16:13:4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江秀慧/摄

  陈建英

  人食五谷,天分四季,食品似乎也要在本该的出现时节亮相,吃起来才有那种节气的味道,就好像过年吃年糕、中秋品月饼、端午节尝粽子,清明节临近了我们就说说清明粿吧。

  清明粿的传统制法是:首先是把糯米与大米按四六比例调和一起,在前一天夜里就放入清水静置浸泡;第二天一清早要去采摘蟛蜞菜(或其它食用野菜)捣成汁备用,以前每家几乎都有一块石磨,将泡好的米与野菜汁搅拌磨,然后石头压着沥干水份。(现在生态环境在变化,城市化进程中许多能够食用的野菜难觅踪影,只能用现成的绿色蔬菜代替野生的;用电磨取代了手工磨浆。)

  接下来,制作馅的过程,在我们福州传统老味道馅还是用白萝卜丝。说到白萝卜丝,讲究的人家提前几个月就开始把上好的白萝卜削成丝晾晒成干,到了要用当天就水泡开,挤掉水,切成段。切的要匀称,太长了会缠牙,太短了没有嚼头。炒馅最好用木柴烧的大铁锅。倒入花生油,加入红糖,再倒入切好的萝卜丝翻炒,这项流程重在勤翻炒,菜油适时添加。现在有菜馅、肉馅、鱼馅等馅,咸甜酸辣等口味。最后就是揉成粿的程序,有的负责和成块的米浆,有的均团子,有的包粿子,在包过程中,馅要加满压实,蒸出的才饱满丰盈,吃起来唇齿生香。

  清明粿是一种养生的食品,首先其皮用野菜汁调制,就有助消化生津之功效;其馅补血美白健脾。重要的是其秀色可餐,一粒粒晶莹透绿,温润可口,甜而不腻,油而不滑,食之不欲罢不能。同时清明

  更带着一种春天的气息,祭祀祖先,缅怀故人,寄托生者对逝者的追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