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冬天注意三点养好胃

http://www.mwnews.cn  2013-12-05 09:59:2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张世能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王海芳

  “在临床上,不少病人因为天气寒冷、干燥,使得上腹胀、上腹痛等胃部不适的症状发生率也随之增加,许多相关的并发症也由此增加。”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张世能教授介绍,“因此,胃不好的人在冬天里要保护好胃。”

  冬季胃病高发

  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在冬季高发。张世能解释,天气转冷,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会增多;还有胃病患者的易感人群,一向饮食不规律的生活方式,造成气温一下降,溃疡就容易旧病复发的情况。一般来说,急性胃炎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急性胃黏膜炎症,其中,急性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胃炎和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较为常见。而慢性胃炎则包括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和特殊类型胃炎,其中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最常见。

  另外,消化性溃疡是指胃肠道黏膜被胃酸和胃蛋白酶等自身消化而发生的溃疡,人们所熟悉的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最常见的消化性溃疡。其中,在消化性溃疡的并发症中,消化道出血和穿孔在冬季尤为高发。“消化道出血可表现为黑便、血便、呕咖啡样物等,严重者可出现失血性休克,而消化道穿孔可表现为突发上腹剧烈疼痛,不能忍受,活动受限等。”张世能提醒,不少消化性溃疡的患者并没有腹痛等典型的症状,而是以黑便等消化道出血表现为首诊原因,需要尽快就医。

  有些药很伤胃

  张世能介绍,应激是引起冬季胃病高发的原因之一。每逢岁末,年轻人们忙着冲业绩,“压力山大”,工作紧张、进餐不定时,在长期应激状态下,造成胃黏膜屏障的损伤,从而引起胃病。所以,建议在冲业绩的同时,劳逸结合,放松心情,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和进餐时间,坚持锻炼,有了强壮的体魄。

  此外,有些药物也很伤胃。如非甾体消炎药,冬季容易感冒,感冒后自己随便吃一些感冒药。但很多感冒药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十分伤胃。所以感冒后,不要随意自行服用感冒药,可向医生咨询,并避免空腹服用。还有阿司匹林,许多冠心病的老年人需长期服用,易损伤胃黏膜,建议向相关专科医生咨询,同时服用保护胃黏膜药物。

  注意合理养胃

  所以,冬天要养好胃,警惕相关并发症。张世能提出日常在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暴饮暴食:冬天人们爱打火锅,但火锅吃多了不易察觉,易造成暴饮暴食,过后,胃病就随之而来。因此,每餐量均衡十分重要,不要过饱或饿着,七分饱刚刚好。此外,蔬菜、水果、谷物和肉类要搭配均衡。

  戒烟戒酒:烟草能使胃酸分泌增加,同时使幽门括约肌张力减低、胆汁反流,破坏胃黏膜屏障。因此,长期大量吸烟易引起消化性溃疡,且不利于溃疡的愈合。而酒精可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

  浓茶咖啡不可长期喝:老年人喜欢喝茶,不少年轻人喜欢喝咖啡,不是说一点都不能喝,但要注意量和度。长期饮浓茶咖啡易引起胃黏膜的反复损伤,因此饮用时要适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