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熬夜族要警惕无症状高血压

http://www.mwnews.cn  2014-02-07 09:25:47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在我国一直很高,有报告称5个成人中就有1个患心血管病,每10秒钟就有1个人死于心血管病。记者走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科发现,该科门诊室外排满了人,中午停诊时还有人守在门外等着下午就诊。近一年来门诊患者中高血压大约占60%,排名第一,冠心病占30%左右,排名第二,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衰、心功能不全紧随其后排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中青年高血压患者数量增长得很快,40岁左右的高血压患者所占比例已逼近40%。专家指出,肥胖、吸烟、酗酒、熬夜和压力等严重威胁着年轻人的心脏健康。

  高血压无明显症状更凶险

  张某今年40岁,打小身体就壮实,现在人到中年了也身强体壮的,平时很少去医院。偶尔会有点头晕、头痛也只当是疲劳引起的。最近一次偶然到医院体检,一测血压竟然高达200/120毫升汞柱,着实让人捏了把汗。张某自己都难以置信,平时身体挺好的,没哪里不舒服,血压却高得吓人。中大医院心血管科汤成春主任医师表示,张某的血压值已经相当高了,如果一直没有察觉不注意控制,在剧烈运动或情绪激动的时候很容易发生危险。

  据汤成春主任医师介绍,一般人如果血压高了会有明显的头晕、头痛、疲劳、心悸等症状,但也有很多患者的血压是一点点上升的,在缓慢的上升过程中人体已逐渐适应,因而等到血压的数值高得吓人了也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症状,浑然不知。

  专家指出,高血压对身体的损害是和血压的高度成正比的,没有明显的症状不代表不严重或者没有疾病,反而更危险。因为患者常常忽视了自己的病情,等到引起了严重的后果如中风、心梗、脑梗才开始接受治疗。无症状高血压就如同一个隐蔽的“定时炸弹”,不知不觉中啃噬着你的心脏、大脑、肾脏等重要脏器,指不定哪天就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胖子、熬夜族更“伤心”

  中大医院心血管科童嘉毅副主任医师还告诉记者,心脏疾病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近一年以来的门诊患者中,五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仍是主流,占到一半以上,但是中青年人所占比例增长很快,已逼近40%,二三十岁的年轻患者也不在少数了。这和当下中青年们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40岁左右的患者中很多都是肥胖,烟酒鬼、经常熬夜和工作压力大的人。

  高糖高脂的食物吃多了身形发福,忙于工作没有时间运动,脂肪大量堆积,血液循环量增加,加重了心脏的负荷。烟中的尼古丁兴奋血管运动中枢,使小动脉收缩,增加外周阻力,导致血压升高。喝酒会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长期大量饮酒有患高血压的危险。长期熬夜也是高血压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睡眠不足会提高血压和心率的平均水平,增大心血管系统的压力。近日,英国萨利大学睡眠中心一项研究表明,熬夜会影响基因,不规律睡眠习惯可能会引发严重健康问题,增加人罹患心脏病、抑郁、肥胖和中风的风险。另外,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会引起大脑皮质兴奋和抑止过程失调,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全身小动脉痉挛,血管外周阻力加大,心缩力加强,致使血压升高。

  专家提醒中青年高血压患者,病程较短、血压值不是非常高的建议先改善生活方式,饮食要节制,少糖少油少盐,保证充足的睡眠,抽时间多做做运动。如果一个月以后血压还是无法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建议要用药了。一开始选用小剂量的降压药,之后可根据自身血压情况增加剂量或者合用其他降压药。血压较高的患者,特别是无症状高血压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定期到医院体检,家中也可自备血压计监测血压。同时,戒烟戒酒,避免熬夜,排解压力,以免影响血压的控制,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