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蚊子偏爱哪类人?

http://www.mwnews.cn  2014-06-03 15:23:39   来源:新浪健康博客    【字号

健康评谈N110:蚊子偏爱哪类人?

  蚊子偏爱哪类人?

  点评背景:

  天气越来越热,蚊子已经全面出击,若不小心被它叮咬后皮肤红肿,又痒又疼。人们不堪其扰,有人说蚊子“喜欢”O型血的人,血是甜的。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蚊子有偏爱的血型吗?如何防蚊?

  “目前的科学研究结果没有显示血型与蚊虫叮咬的特异性有联系。”病媒生物防制专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在做客新浪健康微访谈时写道,“防止蚊虫叮咬要注意:居民家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托盘儿)积水;安装纱门、纱窗阻止蚊虫飞入;也可使用蚊帐减少人蚊接触;正确使用电蚊香荷驱避剂;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户外活动时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同时要穿袜子。”

  蚊子偏爱哪类人?

  1、汗腺发达、体温高的人

  2、劳累和呼吸频率较快的人

  3、肥胖的人

  4、穿深色衣服的人

  被蚊虫叮咬后如何止痒?

  病媒生物防制专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在做客新浪健康微访谈提醒:被蚊子叮咬后不能抓,抓挠后皮肤里的组织液、淋巴液等渗出,会越抓越痒,而且不易消退;一般15分钟后痒感明显消退。可用碱性物质缓解痛痒,如用氨水止痒,也可将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也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叮咬处,再涂上风油精等;用盐水和牙膏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参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居家虫害防制宝典》